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年中将至保障房面临"中考"四大问题亟待解决

新京报  作者:杨万国  2012-05-08 06:30

[摘要] 2012年,全国保障房的兴建数量几近规划中的一半,如今已至年中,保障房面临“中考”。今年3月28日,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指出,保障房存在四方面问题,经适房把关不严,有人借机牟利;廉租房过少,保障面窄;许多非户籍务工人员未纳入保障;保障房品种多,管理成本高。

 

迈进20%保障愿景

“十二五”规划提到,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4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消息称,截至4月19日,国务院批准了93个城市保障房建设用地7643.56公顷,做到应保尽保。且为确保保障房用地需要,国务院对上述用地提前单独组卷报批。

在北京,保障房建设成为政府的任务之一。

5月3日消息称,北京市今年计划建设的16万套保障房全部落实到具体的地块上。该市今年计划竣工保障房7万套,但为满足市民住房的迫切心情,2012年力争竣工10万套。而截至4月,全市已竣工保障房1万套。

不仅是北京。浙江、河南、湖北等多省市已经确定了今年的竣工目标。各地有关保障房质量保障,融资办法的各类政策近来也密集出台。

“十二五”规划中,我国的住房保障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国家确定的住房保障目标是,“十二五”期末,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目前保障性住房分5类,除了棚户区改造相对独立外,另外四类分别是,廉租房,它是保障房体系中端的一级,针对收入家庭;其余的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均为照顾到中低收入家庭等所谓“夹心层”。

“十二五”规划中,保障愿景具体被描述为:“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在国家学院经济学部教授韩康看来,如果3600万套保障房最终建成并得到充分合理分配,那么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将可能取得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进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