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年中将至保障房面临"中考" 四大问题亟待解决

新京报  作者:杨万国   2012-05-08 06:30

[摘要] 2012年,全国保障房的兴建数量几近规划中的一半,如今已至年中,保障房面临“中考”。今年3月28日,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指出,保障房存在四方面问题,经适房把关不严,有人借机牟利;廉租房过少,保障面窄;许多非户籍务工人员未纳入保障;保障房品种多,管理成本高。

十二五规划(2011年-2015年)中,保障房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无论是在欧美还是亚洲的发达国家,都有住房保障体系。

住房问题解决不好,易引发社会矛盾。

1998年,中国终结福利分房,进行住房市场化改革,同时设立保障性住房体系。

保障房建设曾一度和商品房齐头并进。

但当城市化进程加快,资本向城市高度集中,土地价格飞涨。地方政府转而倾力开发商品房,保障房建设严重滞后。

2007年,开始加大力度建保障房。2011年,保障房提速,建房任务从前一年的570万套,提至1000万套。国务院副总理在《求是》上发文称,中国住房体系要坚持“两条腿走路”。

2012年,保障房的兴建数量几近规划中的一半,如今已至年中,保障房面临“中考”。

今年3月28日,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指出,保障房存在四方面问题,经适房把关不严,有人借机牟利;廉租房过少,保障面窄;许多非户籍务工人员未纳入保障;保障房品种多,管理成本高。

在保障房面临“中考”之际,本报记者奔赴河南、湖北、吉林、深圳等地,从规划、融资、分配、质量等方面,考察保障房体系中待解决的问题,并制成专题。同时约请,作深入分析,为完善保障房体系,建言献策。

2012年4月20日,武汉光谷三路,一座封顶不久的31楼上,挂着巨大的“贺”字,20多条庆贺条幅挂满楼身,上书“热烈祝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公租房封顶”。

这个开建于2011年1月的1836套公租房项目,是武汉市2011年11.8万套保障房建设的一角。而这,也是开始于去年的1000万套保障房宏伟计划的一个缩影。

更多分享:红5月看房团12线齐发火热召集中 "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5.11全城疯抢 万科长阳半岛8折特惠房 CBD东精装现房23500元/平

相关新闻:

保障房建设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逾四成

多款保障房信托遭抢购 超10%背后藏猫腻

今年京计划保障房供地850公顷 朝阳海淀为大户

北京发行60亿保障房私募债 利率低于5年期定存

保障房不满年限可申请回购 回购住房可作保障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