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开发商、买房人小心闯龙年:楼市政策或微调

新京报  2012-01-06 07:25

[摘要] 按照中国传统生肖来说,2012是龙年。在“青青草原”上,即将上演的是《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闯龙年》。而在京城楼市中,各方能否开心闯龙年?

按照中国传统生肖来说,2012是龙年。在“青青草原”上,即将上演的是《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开心闯龙年》。而在京城楼市中,各方能否开心闯龙年?

去年12月闭幕的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业内解读认为释放的信号还是坚定调控,巩固成果。同时对于开发商来说,没有提强化、深化调控,可以算作是个好消息了。

与此同时,高层也有对宏观经济适时适度进行微调的表态。北京市有关方面人士也预计,2012年的调控政策可以放在更大的经济格局中进行微调,更好地贯彻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2年,政策、房价、开发商策略,将以怎样的姿态闯龙年,目前暂无定论,但可以肯定更多的是小心谨慎。

在房地产市场中,政策无疑扮演着导演的角色。2012年,政策往何处去更决定着开发商、买房人等演员的角色。

调控效果带来微调前提

在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看来,北京楼市政策将适度微调,包括将现行的首套住房贷款从1.1倍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将外地常住人口的购房标准从现行的五年以上连续社保或完税证明,调整为“三年以上连续社保、完税证明”或“累计五年以上社保、完税证明”;将改善型需求的认定从技术环节进行一定的释放。

陈志认为这一方面契合经济工作会议扩大内需的精神,同时能够保证中等收入者购买力的有效释放,避免房价下行的效果被抵消。另一方面,北京经过近两年的调控,已经将原来投机型需求挤出,政策微调的前提条件已经具备。

去年12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也提出,在延续2011年楼市调控基础上,住建部将完善相关政策,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

普通商品住宅下行压力仍大

虽然业内对楼市政策存在微调的预期,但都认为需要具备巩固调控的效果、遏制房价回弹的前提条件。对于房价是主导郊区市场的普通商品房房价,业内认为仍将下行。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认为,价格在20000元/平方米以下的房源市场供应大,同区域楼盘存在着激烈竞争。而从2011年看,这些楼盘成交量的放大都有赖于价格下行到买房人心理价位。2012年,这一部分住宅价格仍将下行。相对而言,中住宅由于自身和供应量相对较少的影响,价格将保持平稳。

普通住宅在2012年还将受到保障房建设影响。去年底,北京市已经明确今年新开工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6万套,保障房供地仍将优先。保障房对楼市的影响将在今年更明显地体现出来。

点击进入:岁末出清 东五环13300元/平起 冲击北京价 精装i小公馆9980起

相关新闻:

开发商买地意愿大降 京土地市场遭遇极地寒流

债务压力是刺向房价的尖刀 开发商该还债了

6万家中介门店"熬冬"北京大中介欲做开发商

京二手房住宅成交量跌近四成 大中介欲做开发商

开发商淡定迎2012 形势严峻转机或在三四季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