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限购政策难言退出 房价有望下降

中国经济导报  2011-09-09 00:20

[摘要] 不久前,住建部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8月20日之前上报所辖区内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并给出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建议5条标准。

不久前,住建部下发文件,要求各省在8月20日之前上报所辖区内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并给出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建议5条标准:其一,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其二,将省内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其三,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城市;其四,位于已限购区域城市周边,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其五,群众对当地房价反应强烈、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不力或不到位的城市。住建部建议,凡符合上述2条者就纳入到限购范围内。

新政策的出台意味着二三线城市的限购马上将会展开,新的限购措施对房价将会有什么影响?随着二三线城市列入限购名单,资金是否会转向四五线城市?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所房地产研究主任刘琳。

房价有望下降但拐点不在三季度

鉴于新限购措施的实行将压制可能出现的楼市“金九银十”市场反弹,预测房价将在三季度迎来拐点,而住建部表示,此次的限购令并不会导致地产商突然大规模。

对于新的限购措施对房价的影响,刘琳认为三季度房价整体水平出现下降是有可能的,但这种下降很难说是拐点的到来,拐点是掉头向下之后至少有一个经济周期之后才起来,未来房价的下降更有可能是一种震荡,房价出现大幅度的长期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为什么三季度房价可能出现下降?刘琳分析认为,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会有较快增加,由于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当时新开工项目急剧下降,2009年新开工项目增多,这批房子将在下半年进入市场,在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供应量急剧的增加,价格的变化肯定会有所显现。但是这段时间过后,开发企业会选择少开工、少拿地,这样供应量就会慢慢变小,逐步达到平衡。

刘琳认为,决定房价走势的根本性原因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今明两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还不算很低,现在还在9点多,经济还是保持在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大家的收入还在增加,在城镇化等背景下,房价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但是过快上涨的局面肯定会改变。

二三线城市的限购将挤出房地产市场中的投机需求,在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会不会迎来房价的急剧下滑呢?刘琳对此不以为然并指出,看市场无非就是看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价格也分为这两块。在整个经济基本面仍较好的情况下,二手房市场不会出现一个剧烈的波动。而新房市场取决于开发商的资金压力,资金压力大促使房地产商销售回笼资金,但在资金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就可能不着急销售。现在我国房地产商的资金压力应该说是越来越紧了,一是我国的信贷政策越来越紧,二是销售量在下降,从市场上回流的资金少了很多。对于开发商来讲,是不去拿地了,其次才是,因为决定有多个因素。体现在房地产的数据上,首先可能是土地流标的变化然后才是的变化。目前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较大,大企业可能会通过信托进行融资。所以从现在来看房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投机资金不会转向四五线城市

一线城市的限购导致投机资金转向周边的二三线城市,推高了二三线城市的房价。这种模式是否会在四五线城市的限购中复制?对这种担心,刘琳表示“不太可能”,首先四五线城市本地的住房需求量就很少,已经没有多少的空间和了,市场不怎么活跃,资金不一定会到这种地方去,因为买了这些房子之后很难找到接盘的人。

刘琳对比二三线城市和四五线城市指出,二三线城市具有一定的吸引人口的能力,尤其现在一线城市房价水平已经比较高,可能会使一些人退而求其次,到二三线城市工作和居住。同时,二三线城市经济增长的能力和提供的就业机会,都是吸引人口流入的基本要素。而四五线城市或者是县级市,他本身就不能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吸引人口流入的能力差很多。

市场预期的变化也是刘琳认为资金不会转向四五线城市的原因之一。她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越来越紧,这对房地产市场投机甚至行为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市场各方主体会逐渐地转变预期。年初刚开始在一线城市限购的时候,大家对二三线城市还抱有一些想法,但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使购房者、消费者的预期都在慢慢地转变,大家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在下降,这也会影响到资金由二三线城市转向四五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