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者松口气加息或暂缓

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11-11 23:44

[摘要]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印证昨日存款准备金上调的原因。昨天18:45,很多关心政策的业内人士去央行官网看了看,没有动静。可15分钟以后,官网上挂出了 “从2010年 11月 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0.5个百分点”决定”。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印证昨日存款准备金上调的原因。昨天18:45,很多关心政策的业内人士去央行官网看了看,没有动静。可15以后,官网上挂出了 “从2010年 11月 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0.5个百分点”决定”。这个如预期所料的调整反而令一些者松了口气:已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估计不会马上加息了。

提存说明对高企的CPI已有预期

“留给存款准备金上调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接受记者连线采访的资深财经评论人马红漫表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达历史新高。这一系列步骤与商业20号三季度经济数据发布时如出一辙,说明对高企的CPI已有预期。

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控制银行信贷,进而控制通胀。因为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比较大,是美国实行二次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以后,国内通胀预期又在不断增强。

记者综合业内观点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可能对经济产生的后果是:,在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信贷增量应该会有所减少,而对实体经济也有一定冲击,经济或会略有降温。第二,对于股票市场来说,还是存在负面影响的。大成基金称,也许短期股指还可能会上涨,但略微放长一点,这样频繁的调整货币政策应该会影响到市场。

此举意在严防热钱冲击

伴随着加息呼声日渐高涨,业内认为货币政策正由 “适度宽松”向“稳健”过渡。

大成基金的观点认为,三个原因引发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此次央行再次出其不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是针对8、 9月份部分银行流动性充裕,投放异常的举措,这次调整也算是对周小川 ‘用池子来圈热钱’的呼应;第二,目前通胀的压力仍然是市场最关注的因素,从已有数据分析,通胀月环比增长率年会达到7%,这在历也是较为罕见的;第三,最近美元贬值幅度较大,人民币压力增加,引致外来热钱较多,央行意在用此举严防热钱冲击。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是基于10月CPI再创新高,且以后一段时间里仍会高位运行所采取的措施,显示了央行抑制通胀的决心。他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将冻结3500亿左右的存款,对市场既有实质影响,也有强烈的信号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