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叫停商业银行乱收费

大河报  2010-08-05 11:07

[摘要] 跨行取款、打印账单、更改密码……近来,商业银行的收费项目越来越多,收费金额也越来越高。在受到社会各界“口诛笔伐”的同时,也引来了层的“整顿”。

核心提示

跨行取款、打印账单、更改密码……近来,商业银行的收费项目越来越多,收费金额也越来越高。在受到社会各界“口诛笔伐”的同时,也引来了层的“整顿”。

中国银监会8月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服务收费行为,对违规的收费项目立即叫停。要求银行对收费项目实行“明码标价”并拉出清单,明确告知客户哪些服务免费,哪些服务收费。

快讯

银监会紧急叫停“乱”收费

银监会8月3日下发的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要深入论证收费项目的可行性和收费水平的合理性。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对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要对收费项目和定价水平的合理性进行评估,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对代理收取的费用,要对客户做好信息披露和解释工作。

通知强调,各商业银行要充分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有关规定,通过营业场所公告、网站公示、媒体公告、宣传材料、对账单、柜台工作人员告知等多种方式向客户充分告知相关免费和收费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

同时银监会还表示,目前,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正抓紧对《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两部门还将审慎推进政府指导价调整工作,目前已组织有代表性的24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基础结算业务成本进行详细测算,为相关政府指导价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反应

省会银行暂未接到通知

记者昨日从省会银行界采访获悉,截至昨日,省会各家商业银行尚未对收费项目作出调整。

记者昨日走访了省会多家银行营业网点,并拨打了多家商业银行的服务电话,他们均表示,截至昨日尚未接到总行关于调整收费项目的相关通知。建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收费标准虽然是银行自己制定的,但执行之前要报银监会批准备案,如果进行调整,也需要经过银监会等相关部门的批准才能调整。

采访中,商业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监会已经要求各家银行在一周之内完成自查和清理。据业内人士预计,银监会和发改委正抓紧对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的颁布走法律程序,可能最快将于本月颁布。

记者了解到,关于近日银行收费纷纷的情况,国家发改委也已经表态。7月28日,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同城ATM跨行取款手续费属于市场调节价,但银行应当统筹兼顾,审慎调整有关收费标准。

国家发改委已经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服务收费依据其性质、特点和市场竞争状况,分别实府指导价、政府定价或市场调节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