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空置房到底是个什么命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9 12:02

[摘要] 中国究竟有多少空置房?你问住建部,肯定回答不出来。你问统计局,肯定也回答不出来。这个事情得问电力公司抄表员。据《北京晨报》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中国人居住。

回应:

(来源:新京报)北京房协:6000万套房空置不成立

日前有报道称,国家电网公司在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的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按每套房三口计算,可供近2亿人居住。根据城市科学系课题组,对北京50多个2004年到2006年售出后入住的小区用电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得出27.16%的住房空置率结果,推算出北京2007年约有5400多万平米已购商品房闲置。对此,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昨天坚定地说,这个数据有错误,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城市科学系主任张景秋介绍,这次研究以城区为主要研究区域,调查对象以2003年到2006年入住的普通住宅小区为主。

张景秋说,在50个小区各抽取约20户就用电量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为2007年7月23日和9月23日,最后确定有效样本880个。

张景秋表示,两次调查间隔两个月,其间正值炎热的夏季,如果有常住住户的话,其用电量应该较大。因此假定,如果两个月内某住宅用电量在10度以内,就可以认定该住宅为空置,由此计算出空置率为27.16%。

“这种空置率的计算方法只是探讨的方向,其数据并不具有性”,张景秋说,因人力和物力的限制,有效的调查样本仅880个;用电调查只进行了两次,可能会造成误差,如住户可能外出旅游,没有在家。另外,调查的电表都是安在楼道能直接看到数字的,没有入户调查,这也会存在误差。

质疑空置房6540万套

回应抄电表难确定空置房

国家电网公司宣传处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电网公司从未进行过电表是否不走等方面的数据统计和调查。”目前共有3亿个电表用户,构成复杂,企业用户和农村用户夹杂在一起,电表主要是机械表或插卡电表,很难甄别城市空置房。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报道中提到的空置房概念就是错误的。空置房所包含的应该是开发商开发还未出售的住宅、厂房、车库、商业性用房等。而报道中的“空置房”其实是闲置房,就是个人拥有的房屋,没有去住的房子,而且闲置情况也多种多样。

对于北京的空置房量,陈志表示他们每年都会做统计,其中一年内空置的房子很正常,就像现在政策收紧时,销售就受到影响,房子卖得慢。只有三年以上的空置房,才能说明问题。不过北京的空置房量并不多,在正常的水平范围内。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据他了解,近十年一共才建了7000余万套住宅,不可能空置6000多万套。

建议找小区物业算入住率

记者随机采访的几家物业公司表示,如果小区管理规范,水、电表的变动情况应由物业公司和业主“锁定”,外人无法得知,仅以水、电表不走的比例,来推测房屋空置率,有一定的片面性。而且小区水、电表一旦出现故障,不走或清零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要测算小区的入住率,物业公司提供的数据才具有性。物业公司平时会进行业主情况登记,业主如变更房产,也需到物业公司备案、登记,因此物业公司对业主长住、短住和不住的情况了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