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空置房到底是个什么命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7-29 12:02

[摘要] 中国究竟有多少空置房?你问住建部,肯定回答不出来。你问统计局,肯定也回答不出来。这个事情得问电力公司抄表员。据《北京晨报》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中国人居住。

(来源:南海网)空置房到底是个什么命题?

“不患寡而患不均”,当年孔夫子就这么担心过,如今千百年过去,这个问题似乎不仅没有解决,似乎还更严重了,比如房子。

中国究竟有多少空置房?你问住建部,肯定回答不出来。你问统计局,肯定也回答不出来。这个事情得问电力公司抄表员。据《北京晨报》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近期在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中国人居住。

 中国有这么多空置房,那么,还有多少人没房住?

据原建设部、民政部2005年的调查,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0平米以下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约有1000万户,到2008年底,通过新建、购置廉租住房以及棚户区改造等方式,以实物方式解决了250多万户的住房困难。累计发放租赁补贴达到229万户,基本上实现了国务院关于到2008年底对申请租赁补贴的城市低保家庭住房困难户做到应保尽保的目标。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09年,在范围内要新增解决260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70%左右要通过政府提供的实物的房子来解决,其余部分仍然通过租金补贴。如果这个问题能按时间表执行,那就是说,到今年年底,中国可以解决全部的住房困难问题。

不过,统计数字是一回事,人们的感觉又是另一回事。眼见得还有5个月就到年底了,我们的各级政府能打包票,说自己辖区不再有人均住房10平方米以下的困难户吗?

如果上述的两组数字可信,那么,中国的房地产已经多出了两亿人了。市场经济,供大于求,为什么房价降得这么难,各地标准不断刷新呢?

具体到海南岛,海南省住建厅副厅长蔡仁杰承认,海南城市中很多小区住宅空置率达到80%至90%,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一边是有人没房子住,一边是房子空着没人住;一边是房价居高不下,一边是迭出;一边是众多人买不起房子,一边是公务员小区大规模建设;一边是经济适用房被官员买走,一边是强拆小产权房和违章建筑……中国的房子,浪费的岂止是资源?

房子空着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人觉得空着是应该的。电力部门揭露了6千多万套空置房,立马有人出来反驳,说这种算法不准确,说不定这些人出去旅游去了呢?

中国有13亿人口,能有两亿人同时出去旅游,而且一出去就是半年吗?海南岛提出要收空置费,讨论到了后来成了交100%的物业费,受益的居然是一贯名声不好的物业公司,实在不知这是悲哀还是嘲讽?

衣食住行,人的4大要素。我们不仅要耕者有其田,也要居者有其屋。空置房不仅是一个经济命题,更多的是一个政治命题。决不是危言耸听,目前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住”出现重大问题,而且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