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北京对小产权房"动真格"强拆32栋仿古四合院

新京报  2010-06-02 07:01

[摘要] 5月31日,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的“水岸江南”小区,挖掘机开始强拆32栋仿古四合院。二十多天前,国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身为小产权房项目的“水岸江南”,登上全国挂牌督办案件的违法建设项目“黑名单”。

梭草村的“水岸江南”小产权房,业主可租房或租地建房。该项目被国土部点名批评,目前部分已被强制拆除。本报记者 曹慧娟 摄

5月31日,怀柔区杨宋镇梭草村的“水岸江南”小区,挖掘机开始强拆32栋仿古四合院。

二十多天前,国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身为小产权房项目的“水岸江南”,登上挂牌督办案件的违法建设项目“黑名单”。

与该项目同处一个村庄的“梭草庄园”、“草根香村”、“北京-彩虹生态种植园”也在“黑名单”上榜上有名。

一个村四个“黑名单”项目,让梭草村、乃至怀柔区成为关注焦点。

随即,区政府出台“拆违”工作挂钩干部考核;“不管多难,停工停售,停水停电。”再有新的违法项目发生,问责所在乡镇的主要负责人,直到免除职务等措施。

在国土部等14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小产权房清理整治政策方案的风声之下,怀柔区治理小产权房出台重拳,业内人士分析,北京市乃至要对小产权房“动真格了”。

十几万租块地自建房

梭草村位于怀柔京承高速路。

5月13日,梭草村村东,宽广干涸的河床后,是一片已经建好的白墙灰瓦建筑群落。当地村民证实,此处就是“水岸江南”项目。

该小区呈现仿古四合院形式,不少院落住有业主。

村民们介绍,按照规划,“水岸江南”项目占地约300亩,共分为三期开发,预计共建168栋仿古四合院,每套面积在300至500平方米。一二期从2006年开始建,目前已建成81栋。

一期业主张非(化名)称,购买“水岸江南”房屋时,没有签《商品房买卖合同》,而是与村委会签订了《北京市共有住宅租赁合同》。合同上规定房屋的租期是50年,总价约40万至60万元的“租金”需一次性付清。

三期时开发商改变模式,将土地分块租售给业主,大部分地块500平方米左右,甚至有的地块1000平方米以上,价格十几万到数十万不等,“当时说业主自建,房屋形式不限。”一名业主说。

目前,三期仍是荒地,知情村民称,2009年10月后就该建房的,但一直未见动工,“业主钱都已经交了。”

“梭草庄园”在梭草村村南。该小区业主在论坛上称,“梭草庄园”共被划分成74个小地块出租,每户业主约1.5亩。租户与所属村委会签订协议,以每块地十几万的租金买下50年的使用权。当时业主得到的承诺是,南区可盖一层房屋,建筑物高度不超过6米;北区可盖二层楼房,高度不超过8米。

2005年8月,承租人陆续开始建房。

 
政府全方位铁腕调控楼市 小产权房真要被铲除?

背景:对小产权房是否放开一直存在争议,甚至曾出现过“农地入市”的传闻。早前,国土资源部对小产权房的态度已经明确,农村集体用地不能建小产权房。小产权房不符合国家现行法律规定,更不受法律保护。法律法规不允许在集体土地上开发房地产,不允许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向本集体组织以外的成员销售。对小产权下达“三不令”,铁腕治理楼市,小产权真要被清除?搜房网特推出此调查,感谢您的参与!


1.高房价逼走新房房客,你会选择小产权房吗?*
房价太高了,买不起只能选择小产权 不会选择,买了就是赔因为违法的啊 很纠结,小产权很而且面积还大
2.你如何看待强拆32栋仿古四合院?*
政府准备对小产权下重拳 清除小产权,将购房力量集中到新房或二手房 农村土地乱象太严重,需治理
3.您认为小产权房的存在是否影响到商品房房价居高不下?*
有影响,抢走了部分的市场需求 无影响,毕竟是非法的 很难说,两者比较起来有难度
 
 

相关新闻:

村里土地建楼均价7000元 销售员承认小产权

屡禁不止 北京小产权房仍然在“野蛮生长”

网民:治理小产权房需要"大智慧"纷纷积极建言

住建部:小产权房不可能合法化 只会越来越严厉

房价催生小产权房盛行 谁能给一个说法?

楼市调控政策盯住商品房 小产权房交易局部升温

小产权房市场依旧火爆 只因商品房价降不下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