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楼市乱相丛生 开发商预期现较大分歧

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兵兵  2010-03-10 07:25

[摘要] 两会过半,楼市如何实现健康稳定仍是焦点的话题。而就在地方和政策导向不断提示市场可能出现回调迹象时,市场本身的发展却乱相丛生,方向不明。

两会过半,楼市如何实现健康稳定仍是焦点的话题。而就在地方和政策导向不断提示市场可能出现回调迹象时,市场本身的发展却乱相丛生,方向不明。开发商高度关注政策动向,谨慎推盘,致使部分市场出现两会周新增住宅“零供应”;一边是地产股强劲反弹,开发商信心满满,一边又是各地房价悄然松动,打折优惠声四起……

本期地产周刊调查了目前楼市的五大乱相,期望给者和政策制定者提供鲜活的案例,以备参考。正如一位资深房地产业律师所言,调控难以实现效果的原因是没有摸到楼市矛盾的症结,或者没有提前堵住投机者的规避政策风险的出口。

市场集体预期,两会后房地产市场将有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从紧”仍是楼市政策的主基调。

开发商乱相:

表面乐观预期背后各寻退路

作为市场嗅觉最敏锐的一环,开发商应急的反应常常能说明市场的真实趋势。

表面上,开发商对市场仍一片的乐观声。从土地市场上看,北京、上海等地新年以来的土地招标会上,各大地产商悉数亮相,没有丝毫看淡后势的紧张。但一些细小的迹象表明,开发商已经积极准备应对可能到来的下行周期。

数据显示,3月2日和3日,上海闵行夏朵园二期共登记出售房源162套,均价1.1万元/平方米。消息人士称,这个由上海农工商地产开发的郊区大盘,此次一次性打包出售给某浙商财团。“虽然从未来趋势上看,随着闵行星河湾的开盘,夏朵园的价格可能涨至2万元/平方米,但此时开发商愿意底价打包出售,一定程度上说明其资金紧张。”该人士称。另有消息称,华润置地某一线城市大盘因为积蓄的认购客户不足,可能定出较预期价格大幅下降的开盘价。

除了低价团体销售外,根据一个对上海百个楼盘调查,三成以上楼盘表示2010年会有打折、送面积等促销手段,而促销楼盘多集中在外环。但总体而言,由于许多开发商资金的相对充裕,因此短期内出现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

开发商的另一个应急策略是。前述调查中,47.5%的楼盘选择“小推试水”,23.7%楼盘选择加速推盘,而8.5%的开发商选择封盘。认为,多数开发企业选择“小推试水”反映出开发商矛盾重重,尤其是在2009年市场成交量创纪录后,开发商一方面不想错过更高的房价涨幅利润空间,一方面又担忧新一轮宏观的调控。

相关报道:

姜伟新:开发商要加快已有土地开发 解决问题

地价涨幅远大于房价 消费者买房难开发商买地难

两会代表热议楼市 开发商代表忌言房地产

代表委员批评高房价 开发商暴利凭啥"高烧不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