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保障房建设"蜗牛化":开发周期比商品房长1-3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1-15 09:36

保障房不应上市流通

记者:这5万套保障房,租售比例出来了?

陈蔼贫:租售比例还没确定。原来保障房的思路是人人享有住房,不是人人拥有住房,所以保障房定位为以租为主,而不是以卖为主。不过2007年推出时,很多租赁房不理想,除交通位置外,还有一个消费习惯问题,中国人喜欢有自己的房子。

国外40%-50%都可以租房住,但在中国很难行得通。

记者:此前我有采访住建部的工程师孙克放,他就认为保障房上市流通是错误,上市之后就不是保障房了。如果按照你的说法,就是因为国内的消费习惯不足以支撑这种做法?

陈蔼贫:这也是一个封闭循环的问题。香港就是内循环,居屋只能在申请“居屋”的范围内买卖。

记者:这次覆盖的层面是家庭资产32万以下的,比以前的多出4万元,4万元,会有多大一个面增加出来?能真正普及到夹心层和非户籍人口?

陈蔼贫:这个数据肯定是调查后出来的,保障房是人等房不是房等人,有限的房源要解决一个较大的需求群体,当然要调查计算。我们有三种方式进行测算,结果是达到这个线的人群是可以买得起这个60平方米的经适房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资产线如同一个临界点,如果超过了,他们是可买得起同等水平和大小的商品房的。

张伟:可能官方是将收入从低到高来排列,家庭总资产加几万元其实只是看需要保障多少人,这就是一个扩大群体的问题。我关注的是保障房出来的形态,租还是卖,这对市场影响最核心。整体来说,保障房在很长时间,租卖对市场基本是没影响。我们只看到房价上涨时,保障房是很好的提法,但是如果跌下来,5万套保障房有没有副作用,会不会空置,如果遇到楼市调整,租和卖的价格如何制定,这都是问题。

政府现在是不管市场怎么走,着重解决底层人群居住问题,走这条路是很好的。但是要考虑出售的话,作用就打折了。如果上市,就有产权问题,从而带来一系列问题,5年之后上市,对周边是否有冲击。而且5万人原来的居住环境,没有大规模地调查过,这些居住环境也可能造成空置。

记者:如作为开发商,有考虑到保障房对你们开发楼盘造成的影响?

朱力为:没有。还要看开发商拿到的地块定位,没有交叉,就无所谓。但如在同类型、同区域的产品,就会受到影响。保障房“租售”各有好处,售出可回笼部分资金,租可形成轮候机制,不用之后可给后面需要的人。另还要根据地点条件来定,如对商品房市场冲击的程度不大,哪怕卖一部分也冲突不大。但卖出去,政府会考虑利益分成。

陈蔼贫:现在利益分成的政策还没出来。

张伟:如果保障房可以买卖,就得持续投入,因为5年过后,这些保障房就渐渐消失了。如果只租不卖,就可一次性解决,如果估算低保户只有10万户,1年1万户也只需10年完成。

学新加坡、香港?深圳照抄不来

记者:深圳代市长王荣前段时间说,深圳要学新加坡和香港的保障房制度,香港保障房和住房的比例是3:7,新加坡是7:3,其实这个提法在深圳已经不新鲜,目前不能实现的因素主要是哪些?

陈蔼贫:新加坡、香港都是一个城市,香港50%的人住公屋。

他们很多住房保障理念、技术、管理值得学习,是否完全照搬,个人认为不可以。最简单事情就是,香港公屋,不符合条件就退出,给你一个更小的房子过渡。在内地就很难实行。两地公民意识不一样。但他们很多管理方法确实很先进,如轮候制度,包括土地储备制度等等。香港的房屋委员会8000多人,土地储备也是政府一次拨地,而且他们还和金融产品结合起来。我们不一样。但如果我们走到一个地方高级阶段,就会引入技术。

朱力为:学习不等于抄。

陈蔼贫:不能照搬,两者制度不一样。中国城市差异都很大。深圳不缺钱,4年前就可以实现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保障问题,但政府处理时很谨慎,既要适度干预市场,抑制房价,也要审慎处理两者关系,房地产是一个产业链,对经济影响很大。

张伟:学不了也没必要,香港和新加坡太小,没得选,地方小只能集中起来让大家居住。还有一个,他们很多制度很完善,诚信机制也很完善。在深圳很难做到。另外,还是要强调保障房只能租不能售,一售就和商品房挂钩了。只要保障需要的人有房住就可以了,将有能力的人推向市场。

记者:我记得2007年到现在,推出的计划已有10万套左右。但推出的很少,为何计划和实施差别如此大。

陈蔼贫:计划完成确实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建成速度确实不够。客观和主观的问题都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