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称北京深圳今年可能试点物业税实征

京华时报  2010-01-06 11:35

[摘要] 酝酿多时的物业税风声再起。有消息称,物业税“空转”(模拟评税)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全国。物业税会否在年内开征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称,物业税一旦开征,将会打击房产投机,平抑不合理房价。受此消息影响,昨天沪深股市地产板块跌幅较深,个股普遍大面积下跌。

酝酿多时的物业税风声再起。有消息称,物业税“空转”(模拟评税)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之后,将推广至。物业税会否在年内开征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称,物业税一旦开征,将会打击房产投机,平抑不合理房价。受此消息影响,昨天沪深股市地产板块跌幅较深,个股普遍大面积下跌。

-看点

“空转”可能推广

昨天有媒体报道,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布置了今年财产行为税征收的相关工作,并对在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以及应用评税技术核定房地产交易计税价格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今年,我国税务部门将在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

物业税是政府以政权强制力,对使用或者占有不动产的业主征收的补偿政府提供公共品的费用。昨天记者为此多次致电国税总局方面,但未获实质性答复。不过,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等人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物业税将不仅停留在“空转”层面,物业税的实际开征,可能今年就会在局部地区试点。物业税可以通过政策调整和个人财产登记制度,对不同类型房产执行不同税率,把居民自用房产和者闲置房产区分开来。对首次购房或者购买普通住宅者免征或减半征收。而对于购买别墅、豪宅者,以及不居住的闲置房产,则大幅提高税率。

北京深圳今年可能试点实征

刘桓认为,北京和深圳今年试点实征物业税的可能性。北京“空转”物业税时间较长,已经有比较成熟的经验;而深圳这一城市比较新,央产房和古建筑等房产历史遗留问题少,房产权属登记准确率很高,所以这两个城市适合试点。

不过,针对刘桓的说法,记者昨天向北京市地税局证实时,该局地方税处有关人士称,该处暂未接到上级下达的今年正式开征物业税的通知。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人学教授安体富也认为,有关部门务必尽快开征物业税。税务部门不要害怕因初期政策不完善等原因,而出现税款跑漏的问题。由于我国房地产业发展速度极快,这项政策越推迟执行,房地产保有数量越高,税基越大,政策推行起来也就越困难。他建议在部分大中城市先试点征收,再利用取得的经验尽快在大面积推开。

实征先针对商业地产面向个人至少三五年后

安体富说,如果今年物业税在部分地区真的开征,也只会针对商业地产征税,而不会对个人购买的民宅开征。物业税相当于过去对商业地产征收的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物业税开征后,预计税率不会发生变化,仍将维持以往水平。

刘桓也认为,物业税要对原有政策进行微调之后才能对个人征税。过去相关政策是对房屋使用者征税,这遭到抗拒的可能性高,不利于征收管理。今后应改为对房产者征税。而对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的征税应设置先后顺序。

何时针对个人购买的民宅征收物业税?两位认为这是一大难点,它取决于我国个人财产登记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这个难点的存在也正是政府有关部门迟迟未能正式公布物业税具体政策的原因。

目前,除了普通民宅和商业地产以外,还有公房、央产房和古建筑等多种个人居住、租住的住宅形式。一旦对个人征收物业税,并因此同时出现“拆迁补偿没我的份,但缴税有我的份”的问题,很可能会引发一些矛盾。

因此两位认为,政策需逐步完善,物业税面向个人征收,至少要到三五年之后才有可能。

最轻松、最另类的搜房地产春晚——赶快报名参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