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信堡地产董事长庄耀山:精装房是住宅发展大趋势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09-01 15:13

[摘要] 信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庄耀山做客搜房网访谈,以自身30年台湾到大陆的地产行业从业经历和建筑师专业的眼光,对目前整个行业的现状以及住宅产品设计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度剖析。

;

【主持人 郭可】信堡水岸公馆您是总设计师,也请您给网友介绍一下信堡水岸公馆的建筑风格。

【庄耀山】你们现在还是在强调概念和风格,我认为中国人应该有中国人住宅的风格,不是只有一味的抄袭西方,西方好的东西我们可以学习,可以利用,但是西方有一些跟我们的生活习惯,跟我们的传统文化格格不入的东西,我们不一定要完全跟着它。比如说有很多房子,表面看起来很漂亮,厨房是开放的,这在西方来讲很有用,但是在东方,在我们中国,你说这种厨房能用吗?我们做饭会产生很多油烟,不隔离可以吗?

【庄耀山】另外有很多只注重外表的,说这是南洋风,这是欧洲风,这是美国风等等,都是在讲风格,就是外体的装饰,但是真正对老百姓最有意义的,因为老百姓难得买一套房子,难道你只要外观漂亮就可以解决里面空间的问题吗?每个人每天在住宅里面的时间大概占了一半以上,本末倒置,不求怎么样把空间做的最合理,化的利用,最人性化的设计,不求这些只说我是什么风格,开发商就用个八杆子打不着的什么概念来糊弄这些买房人。

【庄耀山】另外还有一种,售楼处旁边盖着很漂亮的样板房来吸引买房人,因为大部分的房子都是毛坯房,他在售楼处旁边盖一个精装修房,这个精装修房因为是在售楼处旁边盖的,所以很多会做假,面积不够大就给放大,设计不好的地方就处理掉,家具、建材都用档的,让你心动,让你觉得将来的环境就这样。事实上根本是两回事,等你正式住进去以后你会发现,我的面积怎么忽然缩小了,我原来这里没有柱子为什么有了。他拿出这个单元,说不定这个房间跟这个房间窗户可能就面,一点私密性都没有,但是你在样板间看得到吗?周边环境的情况看得到吗?

【庄耀山】像我们这个小区里面,那里就是垃圾站,他在卖房的时候会不会说我的前面就是垃圾站。像那边就是高压电塔,他在售楼处会不会告诉你,你的房子就面对着高压塔,不会,一定会在设定好的空间里盖个样板房,让你觉得环境就这样。这里很多买房者太相信开发商,开发商做出来的,尤其是售楼处旁边的样板房,你基本可以完全不去考虑,你真正要看的是实体里面。因为现在我们的需求太大了,只要价格降低就可以了,所以才产生这种毛坯房,在台湾没有毛坯房。这里你从内到外都要自己来,现在社会每个人真的有这么多时间来打理吗?每个人有这样的专业吗?有这种尝试吗?你做的会不会比专业的人做的更快更好?不会。

【庄耀山】毛坯房还存在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你买了毛坯房以后,你心里要有准备,什么准备呢?就是你可能要忍受三五年施工所作为的干扰,比如噪音上的干扰,安全上的隐患,这些你没有办法控制。我这个项目,首先我考虑到我这个产品的对象,因为大部分是小面积户型,从70平米到100平米的,稍微大的就是150平米这种,主要客户群就是30岁上下的年轻人,这个族群正在为工作打拼,没有时间来打理装修。白天在职场上工作已经很辛苦了,住进来还要受到施工的干扰,这不应该有。不能只为省一点点钱做毛坯房,我认为应该以精装修房为主。

信堡水岸公馆 为客户用心打造最人性化、最舒适的住宅

【主持人 郭可】台湾房地产发展比大陆提前了很多年,您的意见也很有前瞻性,也是大陆房地产发展的趋势。我们知道信堡水岸公馆地理位置好,在西客站商圈,并且西客站未来也会有通开通,您对于这个区域的发展怎么看?

【庄耀山】我首先从核心竞争力来讲,我这个产品虽然不大,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人性化的设计,空间没有浪费,没有刀把型设计。在格局上,空间的层次简洁,不会有长走道,不会有万挂在阳台上,厕所也不会有异味,也没有那一种你站在餐厅或者客厅就可以看到卧室里面。这方面我很有把握,在设计格局,在空间处理上,西部的处理上,我有100%的,只要买房人来看过,除非自己能力不足的,如果看了我的房子,并且与其他房子比较,我相信他会买我的。

【庄耀山】我们设计比较人性化之外,还有一点我的性价比在这区域可以是的,比如我周边的房子,从1万3千多,到现在2万多,的1万5千多升到现在2万5千多,新开盘的已经3万多了。我们从开盘的1万9,到现在均价也就在2万1。我也不会用价格跟你竞争,因为我这个楼盘很小,只有400户,我认为一个合理的价位,一个应有的利润之外,应该把的呈现给我们的客户。

【庄耀山】这方面我举几个例子,我在产品品质上,在建材设备方面,我相信我们是把的呈现给业主,例如我的大门,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我们的样板间,我的入口大门,一般豪宅别墅不一定有,我的入口大门是0.85厘米厚的钢板做出来的,是台湾的产品。价格就两万多,另外门锁是五防锁,也要四千块,另外每户都有一个远红外线能量屋,也是台湾进来的。另外我的厨房台面就有3米长度,用的是韩国品牌伊奈斯,这些都大大加大了成本。用的卫浴设备也都是台湾最老的品牌,最的。

【庄耀山】每家得有24的热水器,也是台湾最有名的品牌樱花,厨房里面有个烤箱,还有净水器等,配备的很全。

【主持人 郭可】通过您的介绍,也深刻体会到信堡水岸公馆除了合理的价位之外,我们更多的是为客户用心打造最人性化、最舒适的住宅。

【庄耀山】我们注重房子的品质和质量,一般开发商在没有交房之前,不允许业主直接到他买的房子里面去看,因为怕客户找茬,但我们不是,我希望这些业主在还没有入住之前,每个人都能来好好看看自己的房子,把你觉得施工有瑕疵的地方列出来,我们要求施工团队在你入住前改好,不要等你入住后,这里有问题,那里有问题,到时候互相扯皮。目前我的角色是开发商,但是10月31日就要入住了,那时候我跟大家都一样,我们都是这里的业主。

【庄耀山】我们8月29日正式启动“业主回娘家,预审自己的房子”,我们每天都安排这些客户过来仔细看自己的房子,因为现在精装修完成了80%到90%,自己来看比工程团队看的更仔细,只要你列出来有瑕疵的地方,就可以马上帮你改。

【主持人 郭可】我们现在销售情况怎么样?

【庄耀山】总共就400套,已经卖出去了超过80%,还剩下一点点。

【主持人 郭可】10月份就要入住了。这个区域未来的发展请您谈一下。

【庄耀山】我选择这里的原因是未来得发展性,这体现在哪呢?这里本身就是城区之一,目前来讲是城区发展最慢的,但是有后发的,因为西客站毕竟是目前亚洲的车站,是北京很重要的一个门户。再有站,有长途汽车站,也可以直接到机场,从交通来讲没有问题。这里至少有9号、7号线,还有城铁专线,是北京站到西客站的,另外旁边还有一号线,离这里大概1千米左右,所以这里方便的。

【庄耀山】又有一条河,北方本身水就比较少,来讲水就是财,这里是聚气聚财的。就是看到这么多其他地区所没有的条件,而且这里的整个价位,与北京东城区来说,这里的空间很大。北京城区是最有钱人竞争的地方,也有国际上有钱人竞争的地方,城区基本上没有什么土地了。

房地产市场整个发展趋势是向上的 但短时间里波动是正常的

【主持人 郭可】最后一个问题想与您探讨一下,目前市场马上要迎来所谓的金九银十的市场旺季,您对下半年的整个市场预期怎么样?

【庄耀山】对于预期,我不会做短时间的预测,我从来不做今年、明年这样短时间的预测,应该从长期来看,我开始给你说过,目前大陆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房地产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是个主流产业,在这个主流产业里面,整个发展趋势是向上的,但是在短时间里面的波动是正常的。如果你问我下半年或者未来一年市场怎么样,我不敢跟你明确的答复。但是至少你要看三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房地产是向上的。

【庄耀山】北京房价均价不如香港的四分之一,没有台北的二分之一,你说以北京市的国际地位,重要性,远远超过台北、香港,但现在还是这样的价位,如果长期来看就知道它有没有发展的了,所以不必问我短期的预测。

【庄耀山】但是我有个建议,一般大众我希望不要去买豪宅别墅,为什么呢?可能这样讲会得罪很多卖豪宅别墅的人,但是从老百姓的需求来讲,因为豪宅别墅贵,你会把活钱变成死钱,而且在北京,别墅不能作为居所。异地买的别墅是给保姆住的,不是给自己住的。

【主持人 郭可】感谢庄总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前瞻性的建议,谢谢庄总接受我们今天的采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