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200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发布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03-28 10:54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四家机构共同主办的“200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从新的研究方法体系确立、数据采集整理到指标计算分析,历时半年,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数百家开发企业和策划代理企业分别进行了科学严谨的研究,完成了“200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与“2009中国房地产策划代理百强企业研究”,并于2009年3月28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发布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与房地产策划代理百强企业研究报告。这是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4年来连续六年对中国房地产行业企业群体的又一次客观、公正和全面的评价。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以2006-2008年房地产业务平均销售额3亿元或销售面积10万平方米为入选门槛值,根据企业规模与运营效率相结合、盈利能力与发展相结合、融资能力与偿债能力相结合、经营实力与社会责任相结合的原则,对500家入选的房地产企业(集团)的规模性、盈利性、成长性、稳健性、运营效率、社会责任六个方面共26个指标,运用因子分析法及相关数学模型定量计算出入选房地产企业的综合实力指数,得到房地产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并在此基础上,评价产生了200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之综合实力10、规模性10、盈利性10、成长性10、稳健性10、运营效率10、2008-2009中国房地产年度社会责任感和2009中国房地产百强之星企业。

同时,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以2006-2008年平均代理物业面积10万平方米为入选门槛值,根据一手物业代理销售能力与策划能力相结合、业务经营与盈利能力相结合、企业现状与发展能力相结合的原则,对200多家入选的房地产策划代理企业的盈利能力、策划能力、一手物业代理能力及发展能力四个方面共16个指标,运用因子分析法及相关数学模型定量计算出入选房地产策划代理企业的综合实力指数,得到了2009中国房地产策划代理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并在此基础上评价产生了2009中国房地产策划代理百强企业之综合实力10。

《200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2009中国房地产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在整体发展上呈现如下特点:

(1)市场份额:百强企业跑赢大势,市场份额逆市扩大

2008年,商品房销售额24071亿元,同比下降19.47%;同期,百强企业的销售额为5244亿元,同比下降仅3.93%,高于行业水平15个百分点。伴随商品房销售总额的下降,百强企业2008年的市场份额达到21.79%,较去年同期增加3.35个百分点,市场份额明显提升,实现过去5年来的水平;从发展趋势看,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呈现出加速增长态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在百强企业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的同时,综合实力10企业市场份额的提升更为显著。2008年市场份额达到7.78%,占百强企业市场份额的1/3强,市场地位更加显著。

(2)规模与效率:资产增长质量更高,运营效率有所下降

规模与效率是企业向前发展的双驱动力,规模经济的获取离不开高效率的经营管理。百强企业2008年的总资产规模均值为171.03亿元,较2007年增长22.39%;净资产均值69.88亿元,同比增长39.55%,百强企业净资产增长率首次超过总资产增长率。

受资产增长快于收入增长的影响,百强企业2008年的总资产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双双出现下滑,总资产周转率为0.35,同比下降25.53%;流动资产周转率为0.46,同比下降20.69%。同期,存货周转率仅为0.44,同比下降了25.42%。

(3)盈利与成长:百强企业净利润增长,成长能力领先同行

2008年,百强企业平均实现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加8.32%,增速显著下滑。行业领先企业的净利润表现依然突出,2008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百强企业有万科、中海、保利、合生、龙湖、远洋等17家,较2007年增加了2家。

2008年,商品房施工面积增长16.22%,新开工面积增长3.15%。同期百强企业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开复工计划,施工面积均值下调至170.25万平方米,下降12.03%;其中新开工面积均值降至95.07万平方米,下降21.58%。百强企业在调整开发节奏、应对市场变化方面反应速度更快,为企业的未来成长保留了宝贵的资本。

(4)负债与融资:偿债能力继续提升,现金流量意外改善

2008年,百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从2007年的67.16%下降到65.15%,下滑2.01个百分点;扣除预收账款后,百强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47.15%,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继续提升。同期,百强企业的流动比率同样保持稳定,三年均值为1.97,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保障能力也比较强。

2008年,受外部经营环境影响,企业现金流入减少,但因开发计划调整等,购买经营所需商品、接受经营所需劳务等的现金流出也同样减少,而且减少的幅度高于现金流入减少,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为负2.04亿元,较上年增长7.54亿元,经营现金流量净额状况改善明显。与开发规模缩减相对应,百强企业2008年的筹资现金流量净额均值下降了65.21%至9.15亿元。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基本保持稳定,2008年均值为19.99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