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直播:厉以宁等五位委员答记者问

新华网  2009-03-06 14:57

[摘要] 2009年3月6日15时在人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2009年3月6日15时在人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言献策”。厉以宁、李德水、陈锡文、王文彪、方方等五位委员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张秋俭]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记者会现在开始。

[张秋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责、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今天,记者会的主题就是“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建言献策”。我们邀请了五位政协委员出席,他们是: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盟原副主席、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先生,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先生,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领导小组室副主任、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室主任陈锡文先生,工商联副主席、亿利资源集团董事会主席王文彪先生,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先生。

[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厉以宁委员,中国怎样拉动内需?您认为在拉动内需方面最重要的措施是什么?另外,有人主张发放消费券,您的主张如何?

[厉以宁]扩大内需我认为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着手:,积极扩大就业,其中包括帮助农民工创业,帮助城市失业人员就业,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第二,增加低收入家庭的收入。包括增加农民的收入,包括增加城市低收入人员的收入。第三,加快社会保障的城乡统筹。城乡统筹社会保障就可以解除很多人的后顾之忧,这样内需就可以扩大。发消费券是有利于扩大内需的,但关键问题在于怎样使消费券的发放更公平。

[中国新闻社记者]请问李德水委员,在2005年到2008年中国四年连续把经济增长幅度调为8%,8%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为什么中国连续四年定为8%?请问您的看法如何?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09年的经济增长有一个预期,他预计GDP增长8%左右。我们知道今年经济形势是比较困难的,请您谈谈为什么还能定在8%左右?

[李德水]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大家觉得经济高增长的时候,2003年—2007年都在10以上,2007年达到13%,2008年是9%,预计目标都是8%。今年遇到这样严重的经济困难,是最突出的是外部需求减少,怎么又是8%,总是不变,怎么理解这个问题。

[李德水]8%这个目标是根据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情况和比较合理的潜在增长率的水平上,在经济增长很快的时候,前几年高速增长我们还是定8%,就是为了用8%这样一个宏观调控指标一根无形的绳子拉住它,再以各种宏观政策,不要让它跑得太快。正因为这个指标这几年一直这么用,所以前几年虽然增长很快,但由于调控的作用,把它适当控制住,否则前几天,中国经济早就出现过热了。所以这个8%不是脱离实际的,也不是虚设的,它是有重要现实意义的。

[李德水]今年国际经济环境不好,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为什么又提8%左右呢?是根据我们的需要和可能以及潜在的经济增长力,只要我们做好了工作,努力去奋斗是可以实现的。在困难的时候要把经济活动往上拉一拉、推一推,起这样一个作用。所以还是定在8%左右。谢谢。

[农民日报记者]请问陈锡文委员,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有部分农民工被迫返乡,目前几个数据并不统一,请问现在是否有确切的返乡农民工数据?大量农民工返乡对农村社会和居民收入的影响有多大?

[陈锡文]今年年初在国务院新闻办关于发布中共2009年一号文件的新闻发布会上,我曾经运用过一个研究单位调研的数字,就是春节前,由于失去工作或者外出没找到工作回乡的农民工总数大约是2000万左右。从目前情况看,各个有关部门在进行调研的数据基本上差不多,在2000万或者略多一点。我想声明一点,农民工这个概念的界定比较困难,他在家种地就是农民,外出做工就叫农民工,所以这个概念本身要完全界定清楚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陈锡文]第二,单位所统计的、调查的返乡农民工数量都是某一个时点的数据,而且都是过去时,都是已经发生过的,情况是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就目前情况来看,各地普遍反应,春节之后城市工厂就业需求陆续开始开工和恢复,所以总体来看,没有出现新的农民工继续返乡的现象。现在说有2000万左右的农民工,过去是出去就业的,现在在家里等待着,情况也在变化,有一部分农民返乡之后,通过各种途径,在自己的家乡创业或者就业。反过来,也有过去没有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加入了农民工的潮流,到外地就业,基本情况是这样。

[陈锡文]您刚才问到农民工就业困难会对农民的收入和社会影响,这个是大家众所周知的。因为农民外出就业收入、工资性收入在收入比重中是不断提高的,从去年了解的情况看,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4761元,但是这4761元中有1854元是来自工资性收入,工资性收入部分比去年相比增加了258元,在去年农民增收的部分中要占到41.5%。从这个情况看,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民就业问题,对居民收入、对市场扩大都会有一定影响。当然,如果外出就业农民工返乡过多,他们中间有一部分已经不是很适应农村的生活和农业生产,如果在家乡没有事情做,对社会的稳定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所以社会各界都如此关注农民工,主要是从经济上和社会上两方面关心。现在来看,由于各级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都在采取措施,我觉得情况正在好转。

[北京电视台记者]请问王文彪委员,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您觉得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应该怎样应对危机?您认为国家应该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再给予哪些方面的支持?

[王文彪]这个问题很好。我作为工商界的代表,更关注的是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我首先向媒体的各位朋友介绍一组数字。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由草根经济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创造的GDP已经占到的50%以上,社会就业率已经达到70%以上。因此,十分重视民营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在应对危机、保就业、保增长方面的重要作用。

[王文彪]目前,全球的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在应对危机过程中,我向中国民营企业提出一个建议,就是通过“三救”来应对危机。“三救”就是要自救、互救、他救。

[王文彪],自救。就是敢于面对困难,敢于面对现实,强化管理,开拓市场,压缩成本,调整结构,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的敌人是自己,的危机也是自己。

[王文彪]第二,互救。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在危机的时刻,我们广大民营企业越要弘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传统美德,要互助、互帮、互惠,要联盟、联合、联手,抱团共渡难关。

[王文彪]第三,他救。我们希望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再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制定更为有利的发展政策。当然,我们企业也要认真研究这些政策,用好用活这些政策,是要抓住这个机遇,积极调结构、上水平、脱胎换骨。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但是我们民营企业目前的困难还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已经直接关乎到保就业、保增长、保稳定。总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多次强调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我认为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不仅仅是信贷的成本控制、风险控制问题,更重要的是保就业、保企业、保增长的问题。因此,我建议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快建设村镇银行、建设社区银行,进一步加快规划利用民间资本,进一步加快国有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应该进一步制定和出台保障中小企业贷款的各项法规和政策。无论什么时候,中国的民营企业一定能够在保就业、保增长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也是共和国的亲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