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万科回应资金短缺论:前五月销售理想不缺钱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王巍  2008-06-11 22:19

前不久万科卖地的新闻引出了外界对万科资金链的揣测,有人认为万科转让东莞水濂山地块50%的权益这一事件的潜台词表现为:万科资金链出现了问题需要卖地已解燃眉之急,并以万科前五月销售状况下降的事实来作为论据。

近日,万科通过搜房网发布公告首次回应了这些质疑,万科副总裁肖莉表示:万科现金流安全,并不缺钱。

问:根据粤宏远的公告,万科已经转让东莞水濂山地块的50%权益,并由后者提供4.7亿元的股东借款,用以支付土地出让金。此外,有媒体报道万科在上海寻求合作的信息,并通过数据分析万科存在资金缺口。因此,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关于万科资金链出现问题的猜测。您怎么看待市场的这些传闻呢?

肖莉:我首先想说的是万科现金流是安全且充裕的。07年末,公司存量货币资金约170亿元,08年3月末,存量货币资金156亿,目前依然保持在3月末这一水平上,资金存量足以支持公司现有项目的发展以及在合理的价格上购置未来发展所需要的项目资源。

此外,相对于万科的业务规模,资产结构和长期、短期负债水平,万科目前的资金存量也是相当充足的,公司1~5月销售197亿,回款良好,现金负债比、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等指标均处于较优水平。保持稳健的财务,确保高度的资金安全是万科长期坚持的运营原则,在从紧货币政策的大环境下,万科的这一经营风格将体现出。

东莞公司水濂山地块项目本身就是合作项目,万科控股70%。后原合作方因自身经营的需要希望退出,而东莞当地发展商——宏远地产表达了接手的意愿,且希望拥有50%的股权,公司考虑到粤宏远在东莞当地的资源,转让了20%的股权给粤宏远。

公司在上海七宝、浦东、浦江镇的三个房地产项目上寻找配套商业合作伙伴,是沿用一贯的经营思路。2007年,公司曾经跟新加坡凯德商用签订了非排他性的战略合作协议,引进凯德商用开发万科在住宅项目中的商业配套部分,表明了公司专注住宅开发的发展方向。无论现在,还是未来可见的3~5年,公司依然坚持这个发展模式,在未来的项目中,者应该可以看到更多这种商业模式的体现,或者更多类似项目中全部或部分商业开发面积的权益的转让。但在住宅业务上,万科没有出让上述项目权益的任何考虑。

顺便提一句,近期也有媒体在询问万科是否在上海和大连退地一事。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万科目前不存在任何退地的事情,未来也绝不会发生退地这样的事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