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实况:2007地交会 土地整理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7-08-03 10:23


“中国地交会”是被商务部批准并有国土资源部官方资源支持的国际性地产盛会,是国际与国内、政府与民间、区域与城市、产业与企业、资本与地产沟通互动的平台。

本届“中国地交会”于2007年8月3日~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盛大举行,同期召开宏观经济与土地运营模式论坛、城市发展及土地招商论坛、地产创新论坛、金融论坛等多个论坛,对房地产开发的宏观研究将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国土资源部、业界学者、地方城市市长、以及众多开发商参加了本次盛会。

▲论坛时间:

2007年8月3日10:00

▲论坛地点:

中国大饭店

以下为图文直播精华


国土资源报社总编辑蒋亚平
【蒋亚平】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土地整理与区域经济发展主题论坛现在开始。今天论坛由我主持,我是国土资源报社总编辑蒋亚平,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真诚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参加今天论坛的主要嘉宾,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邹玉川先生,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经济研究主任、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党组成员蒋先生,中国土地学会秘书长黄小虎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剑平先生,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先生,广西北海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宏伟先生。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石家庄、长沙、菏泽、泉州等23个国土资源系统的嘉宾,有电视台、凤凰卫视、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房天下新闻界的朋友。

【蒋亚平】各位来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中国发展也付出了极大的环境代价尤其是土地资源消耗,成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当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各界都地关注,我国人多地少的矛盾现在看起来变得更加突出,面对日益严峻的土地形势,去年党国务院提出了坚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突破的目标,这对人民是国土资源管理系统是一个严峻的任务,另一方面我们的经济发展正在加速地发展,对土地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地强烈,需求和供给之间的矛盾总的感觉是越来越紧张。我们今天召开这样一个论坛,主题是土地整理与区域经济发展,我们的主要想法是希望各位嘉宾谈一谈他们在这方面的研究,能够在日益紧缺土地矛盾的形势当中提出一些相关的想法,同时来自于各地的国土资源系统的同事在这方面也有很好的经验,希望大家有一个很好的交流。下面请中国土地学会邹玉川先生为本次论坛致辞!


中国土地学会理事长邹玉川
【邹玉川】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去年以来,党和国务院从民族的长远利益出发,从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出发,十分明确地提出了坚守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突破。提出了这个目标要求,并作了一系列的重大部署。在十届四次会议通过的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地提出这是未来五年一个具有法律效率的约束性指标,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在去年国务院召开的第149次常务会议上,国务院领导再一次强调18亿亩耕地的底线进行不能突破,不仅要管到2010年,而且要管到20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的态度是明确的,的决心是坚定的,18亿亩耕地的底线能不能守住,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安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大局。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经济发展对土地的需求是刚性的,经济要发展,发展要有地,土地从哪里来,这是我们在坚定不移贯彻决策的同时,必须要面对、要回答的问题,要切实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看,环境、经济发展与土地资源的矛盾,的选择就是要大力倡导集约、节约用地。集约、节约用地据有关方面的经过长时间的大量调查,这是有的。前不久王所长给过我一个报告,我在不同的场合讲过,就上海来讲,但是它有相当大的可挖。总的一个概念,集约、节约利用只要政策法规调整过来,把认识转变过来,把措施跟上去是可以解决问题的。通过土地复垦,不断补充耕地,这是一方面,通过借地挖潜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用地结构,不断提高土地的产能,从而缓解经济发展对土地的压力。

【邹玉川】2007年中国地交会主题论坛提出了土地利用与体育经济发展这个题目,反映了在当前形势下土地利用发展的大趋势。对于我们回答和解决土地从哪里来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邹玉川】改革20年来,我国的经济实现了快速稳步发展,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由于我们长期延续、传统的以土地换发展的用地模式,造成了大量的土地浪费。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重复建设和低水平建设造成的土地浪费,二是闲置土地和大量的低效率利用土地,三是随着经济发展原有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老化,生产力水平衰退,造成土地利用和产能低下。还有城乡结合部问题,那里的土地利用情况复杂、混乱,也是造成了大量的土地不能有效利用。发展需要空间,但是我们不能继续传统的用地方式,不能把发展的空间锁定在无限制的扩大城市的规模上,而应该在借地挖潜上多动脑筋,在盘活存量土地上多华力气,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事实上社会的进步、生产力水平的提高都是在人类对土地的不断重复利用基础上实现的。能够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有用不完的土地。

【邹玉川】同志们,集约、节约用地,坚守耕地红线是党国务院交给我们的一项坚决而光荣的任务,也是全社会面临的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共同任务,我们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的有关问题的通知,这些文件的精神坚持从严从紧,加强土地审批管理,把好土地闸门,巩固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的成果,是清理整顿开发区的成果。认真落实工业用地出让价格标准制度,严格执行土地利用规划、计划,大力推进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切实加强城市用地审批方式的调整和管理,遏制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充分发挥土地供应的调控作用,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

【邹玉川】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