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房小通>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专家:违反商品房用途与属性的“骨灰房”

房小通2024-04-05 15:53:26来自北京市

摘要:

【专家:违反商品房用途与属性的“骨灰房”】近日,全国多地出现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安置骨灰盒的情况。对此,律师指出,放置骨灰盒违反了商品房的设计使用性质和房屋所有权的使用规则,居民有权要求“骨灰房”业主搬离或变更用途。

正文: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情况,甚至有受访者称,有的楼栋可能“住的死人比活人多”。商品房能否用来专门安置骨灰盒?“骨灰房”是否违法?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杨保全认为,对于此类新的社会现象,法律虽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要求邻居搬离也是有相关依据的。从商品房的用途与属性角度看,无论是住宅用地的专有属性,还是买房时规定的房屋都是居住,但放置骨灰盒显然不是用来居住,该行为违反了地块的设计使用性质,以及房屋所有权的使用规则。杨保全表示,在殡葬管理的相关规则中,从事正常的殡葬活动没有问题,但是不能以侵扰他人的正当权利为基础。当房屋主流的居住属性变成“骨灰房”的非居住属性,大家都会有所忌惮,这样的行为侵犯了邻居正常的居住权利。类似的情况比如“凶宅”,这些房屋在售卖时,按照法律规定和一般的交易规则,必须事先告知买方,如果不告知,房子过户后买方也可以要求撤销合同,甚至要求对方承担赔偿责任。杨保全提到,《民法典》中还有一个基本原则叫“公序良俗”,即公共秩序、善良风俗,是我们最基础的社会关系。所以依据上述几项规定,居民有依据要求“骨灰房”业主搬离、拆除或变更相关使用用途。如果双方无法达成相关诉求,居民可以通过报警、法院起诉等手段维权。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