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地产锐观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地产底”何时会到来?

地产锐观察2022-03-28 19:46:34

宽松政策持续加码,楼市何时才能触底反弹

3月份以来,楼市按揭政策持续加码。特别是316金稳会专题会议、各部委积极表态,以及财政部明确今年不推广房地产税试点后,业内一致预期楼市向好。

但是,从成交数据表现来看,楼市复苏仍不明显,地产行业的负循环目前仍未打破,加上疫情扰动,各方依然缺乏信心。

业内呼吁,除了在需求端因城施策放松按揭贷,更需要在供给端自上而下加强引导,让化解房企信用风险的具体支持政策落地,能肉眼可见。

01

个人需求端政策在加码

3月份以来,楼市按揭政策持续加码。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一方面房贷利率在持续下调。

截至3月21日,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的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利率为5.60%,已连续6个月环比下调,相比2021年9月高点分别已下滑40、40 bps(基点)。

另一方面,银行放款明显提速。重点城市的平均放款周期,已由去年10月份的74天降至今年3月份的34天。

与此同时,放松政策的城市能级及力度也在走高。

3月23日,哈尔滨在政府官网公示拟废止2018年调控政策,公示期10天。如果公示无异议后落地执行,则意味着哈尔滨新房网签3年后方能交易这一限售政策将会被取消。

中信证券研究认为,哈尔滨的政策具备可复制性。因为2018年有很多城市出台了系列调控组合拳,现在看已经不合时宜,具备退出的条件。

02

楼市销售尚未触底

尽管在需求端,按揭端政策持续宽松,但是反映在楼市成交上,复苏仍不明显。从同比数据来看,楼市销售仍在下行,尚未探底。

华泰证券监测的60城数据显示,从3 月1日-24日,60城新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0%,其中一线下降45%,二线下降43%,三线下降56%。年初至今,60城新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38%,其中一线下降30%,二线下降27%,三线下降48%。

 二手房方面,华泰证券监测的18个城市,3月1日-24日二手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39%,其中一线下降36%,二线下降36%,三线下降48%。年初至今,18 城二手房累计同比下降37%,其中一线下降 41%,二线下降31%,三线下降 47%。  

中指院3月28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其重点监测的16个城市,3月商品住宅整体成交是下降的,一二三线代表城市同比降幅分别为44.2%、47.4%、75.5%。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也并非没有积极信号。从环比来看,不同能级的城市,楼市成交走势不尽相同。

据中指院数据,3月以来,其重点监测的17个城市,一、二线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均有上升。

其中,一线城市整体环比上升12.0%,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上升32.3%。但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10.4%。

尽管环比有所回升,但受疫情不确定因素影响,趋势并不稳固。且低能级城市商品住宅销售同比和环比还在继续恶化。

03

房企信用端亟待支持落地

主流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仍处于负向循环中。

3月27日,国泰君安证券发表研报认为,当前“房企拿地意愿低-土地交易冷淡-居民房价预期下降-销售下滑-房价下跌-房企拿地意愿低”的负反馈循环尚未打破。

中信证券则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交付问题、坏账问题、拿地问题、就业问题,四大问题环环相扣。

一旦房企陷入信用的恶性循环,消费者交付的质疑,债权人对还款的信心,都会呈现螺旋下降趋势,开发投资、拿地都无从谈起。

中信证券还警示,由于各地公共财政都存在缺口,会加大力度吸引企业拿地,如杭州、南京、合肥等,这可能导致原本有限的资金都会集中在少数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更有可能一落千丈

中信证券认为,要走出地产行业的负循环,关键在托底销售,更加刻不容缓的则是解决房企信用塌陷问题。

天风证券3月27日发表的研报也认为,民营房企的企稳,首先需要外部融资支持。目前看到的改善杯水车薪,地产再融资仍然是信用塌方状态。

想,都是问题;做,才有答案。天风证券呼吁,针对地产信用塌方,一方面要加强自上而下的引导,另一方面需要肉眼可见的具体支持。否则,市场底难见。

展望后市,业内普遍预计,如果信贷环境持续宽松,需求支持政策接力出台,楼市销售有望在二季度中后期迎来企稳,即商品房销售同比降幅转向收窄,核心城市会率先有所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2)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