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东坝地区规划建设方案来了!未来东坝将建成这样

北京发布  2021-09-16 16:23

[摘要] 9月16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外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西城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解读《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9月16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外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西城区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解读《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浚介绍《东地区规划建设方案》有关情况:

地区位于朝阳区的东北部,处于首都功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以及首都国际机场之间,距离CBD、首都国际机场、外交部及一二三使馆区直线距离10-15公里,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东坝地区介于、二道绿化隔离带之间,坝河、北小河穿城而过,拥有突出的生态和环境优势。东坝地区是93版总体规划确定的十大边缘集团之一,坝河以北、机场第二高速以东区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017年新版总体规划明确将朝阳区东部、北部地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各类国际化社区承载地。2020年国际交往中心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将东地区打造成为国际人才集聚、国际交往活动活跃、国际化综合服务完善的新亮点区域。同年,东坝地区部分区域划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两区”)。至此,东坝地区成为落实“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推进北京国际33041元/平方米[海淀]北京国际65套在售交往中心以及“两区”建设的重要区域。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和朝阳区人民政府,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外办、市交通委,组织编制了《东坝地区规划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东坝地区定位为国际组织与交往活动集聚区、服务贸易与跨境消费引领区、文化交流与形象传播窗口区、国际服务与智慧生活体验区。规划范围约35.5平方公里,其中,约12平方公里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理范围。规划主要内容分为三个方面:

一、高站位、强功能,优化区域发展新布局

一是集约利用土地,加强动态留白引导,构建整体空间结构。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集中布局建设空间,生态空间占比提高至40%,通过“留白”方式为未来预留发展建设空间。围绕国际交往和“两区”建设深化,突出轨道微中心带动作用,强化蓝绿空间融合,形成以东大街为活力发展轴线、以坝河和北小河特色水绿空间为活力纽带、以东坝中央公园为生态核心的整体空间结构。

二是服务核心功能,奠定空间基础,支撑高质量发展。突出服务国际交往功能,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吸引国际组织、产业联盟、仲裁机构等落户。服务保障国际会议、国际论坛、外宾接待等外事活动。鼓励促进民间组织与企业等多层次主体展开国际交流等。引导高品质公共消费,对接建设高端跨境消费中心,推进免税消费、预办登机一体化试点。构建高端专业服务业体系,着力吸引国际知名专业服务业公司、跨境金融机构、国际服务机构落户。支撑国际贸易合作,完善数字贸易服务体系,引领国际交往数字新规则,打造高端数字贸易产业等发展方向。

二、高品质,塑风貌,建设活力时尚新街区

一是加强城市设计,扮靓景观风貌。提升蓝绿空间品质,在河、北小河沿岸打造“亲水望水”“引水乐水”空间。建设大尺度绿色空间和智慧慢行绿道,融合慢行交通、体育休闲、自然教育、生态走廊等复合功能。充分挖掘中外文化要素、发挥临水优势,打造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加强建筑风格、色彩、第五立面等重点风貌要素引导,形成彰显东方风韵、时代风尚、国际风情的大国首都城市风貌。

二是挖掘历史文脉,营造活力空间。保护、传承河历史文化,展示古运河与“阜通七坝”中的“西阳坝、郑村坝、王村坝”历史景观。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节庆活动组织,发展数字新媒体等新型文化业态,打造多元文化荟萃交融的魅力地区。加强街道的分类控制引导与空间统筹,丰富空间层次,营造舒适的慢行体验与宜人的商业氛围。加强轨道站点周边的一体化设计引导,提升地区可达性与活力度。

三、高水平,优配套,营造和谐宜居新环境

一是锚定需求,精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以发展需求为基础,搭建普惠与国际化并重的居住与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引导地区新增住房与新增就业岗位良性匹配,实现职住平衡。统筹国际医疗、国际教育资源配给,补充地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高在地居民幸福感。鼓励新建居住和产业集聚区增加综合配套服务设施,打造宜居、友好的居住、就业生活圈。

二是便捷交通,打造生态智慧城市。加强内外道路规划建设,内部完善“小街区、密路网”道路体系,外部加快推进对外通道建设,提高东地区交通通行效率。构建便捷交通系统,强化规划轨道交通线路与两大航空枢纽、中心城区、副中心等有效联动,实现高效换乘、快速到达。加快绿色能源体系建设,加大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应用,构建绿色低碳应用场景示范,打造近零碳社区,落实“双碳”发展要求。推进智慧化建设,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对接市区重点发展需求,配合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配套服务功能,营造宜居宜业发展环境,积极服务大国外交战略布局、承载首都自贸改革创新,向世界展示政治互信、经济开放、文化包容、智慧生活的大国首都形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