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小晓说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买房契税9月1日起涨到3%?官方辟谣:1%等优惠税率继续执行!

小晓说楼市2021-07-01 10:26:43

“《契税法》来了!契税税率3%一5%,首套3%,二套5%,买房没技巧,全靠买的早!”

近期不少人微信朋友圈里的房产中介都在鼓吹契税即将大涨,劝人早点买房

看到这个信息以后,很多人慌了,契税要涨了?以后买房成本要高了?

契税上涨显然是一则谣言,一些省份甚至已经公开辟谣。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近期明确了当地契税税率为3%,这其中包括了居民住房契税税率。这是不是意味着当地不再执行1%、1.5%、2%优惠税率,而是提高至3%,从而使得购房者负担增加?

对此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契税税率优惠政策由国家进行调整,目前该项政策仍在继续执行,黑龙江确定3%税率不存在提高税负的问题。

简言之,当前契税优惠税率调整权不在地方,而在国务院。因此各省份相继确定的具体契税税率,不影响现行契税优惠政策继续执行。

因为新契税法第六条明确,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企业改制重组、灾后重建等情形可以规定免征或者减征契税,报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72.jpg

又有人拿新契税法作证明,新契税法规定了契税税率为3%至3.5%?这不是上涨吗?

没错,2020年8月11日,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新的契税法中明确:契税税率为3%至3.5%。

很多人看到这一条,就以为契税要上调了。其实对比1997年版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可以发现,此前的契税税率范围也是3%至3.5%。

我国现行的契税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从1997年颁布直到现在,里面明确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而新契税法基本平移了现行的相关条例。

那为什么现在交的契税基本都是1%或1.5%?

国家税务总局长兴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1%、1.5%的税率是属于优惠税率,其中的一次优惠政策发布于2016年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

根据这则《通知》,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新的契税法出台以后,优惠政策并没有变化,可以继续享有1%或1.5%的优惠!

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外,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居民住房需求保障其实就包括了刚需住房和改善性住房,而前述《通知》其实就是对刚需住房和改善性住房给予的契税优惠,因此新契税法明确了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可按规定免征或减征契税,其实意味着现行的契税优惠政策还会延续。

因此,除非未来国务院对上述购房契税优惠政策调整,否则这一契税优惠税率政策会继续执行。

为了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近些年中国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今年来,不少此前到期的针对特殊行业或群体的税收优惠政策都继续延期执行,因此专家分析,短期来看对刚需住房契税优惠税率不大可能取消。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1)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