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邓浩志>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土地出让金转税务部门征收,标题党又炒作房地产税了

邓浩志2021-06-08 22:00:08

4日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公开了《关于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矿产资源专项收入、海域使用金、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四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将由自然资源部门征收的上述四项非税收入,全部划转给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其中河北、上海等七地自7月1日开始试点,2022年1月1日起在全面实施这项征管划转工作。

消息一出,多路媒体朋友陆续找我,问怎么看这个政策?当时我只看到标题,觉得很震撼,毕竟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如果没了这笔钱,地方政府是根本无法运作的。所以我反应就是这个消息的实质和标题肯定有出入。以目前现状是不可能把地方的这笔钱收归中央。我更反对以此消息推断房地产税即将开征。(之前我已经说了N遍,房地产税的开征时间将是以十年为计的)下面我就把这条“重磅”新闻的最关键的消息,简单理一下,大家就清楚了。

政策明确:土地出让金等分配机制不变!这笔钱肯定还是地方支配的,所以也就不存在中央收走了土地出让金,地方卖地冲动没了,地价就稳了。然后要地方要开征房地产税补这个缺口……之前你看的所有标题党新闻的整个逻辑链条也都不存在了。

有人会问,那这次土地出让金收入转税务部门收取又是什么目的呢?目的其实就是改变过往收钱和花钱的都是同一个部门,在制度上降低腐败的可能。这种安排并不单只在土地出让金这一个领域。

早在2018年2月,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该《方案》作出由税务部门“承担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非税收入征管等职责”的部署。2018年就要求在当年12月10日前完成社会保险费和批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交接的工作。所以非税收入转税收部门征收这个动作,既不是现在才有,更不是只局限于土地出让金

房地产税不可能被炒出来。但凡市场、政策有点风吹草动,媒体就又开始炒房地产税即将出台。首先从立法程序的角度看,房地产税的开征要经历七个大的步骤,目前步的草案审议都还没完成,甚至草案都没有人见过。房地产税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程,牵涉的范围极广,不是叫你下落做个核酸检测这么简单的事,根本不可能今天开喇叭说要征收,明天钱就上来了的情况。其次从地方收入的角度看,目前各城市可支配收入中,土地出让金占比约35%~65%。如此高比例的收入被拿走,地方也就无法运作了。就算房地产税已经出台,也需要时间检验收入的总量如何?稳定性如何?是否真的能覆盖取消土地出让金留下的巨大的“坑”?……

好了,房地产税每年都炒两三次,年年都说即将开征,说了快10年,我也解释了快10年。大家懂就好。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