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悄然收紧网签 调控加码前奏?

和讯网  2016-12-10 09:37

[摘要] 在前一段时间北京多部门严查房地产项目违规销售行为之后,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又向开发商下发了提前报送网签计划的通知,有开发商内部人士向和讯房产透露,通州已经有几个项目因为受到该项政策影响,被暂停了网签。

在前一段时间北京多部门严查房地产项目违规销售行为之后,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又向开发商下发了提前报送网签计划的通知,有开发商内部人士向和讯房产透露,通州已经有几个项目因为受到该项政策影响,被暂停了网签。

自上海在11月28日连发房贷、公积金等楼市新政之后,市场就在猜测北京楼市是否也会迎来调控政策加码,现在来看,虽然北京尚未出台更严格的政策,但在银行贷款、项目网签等方面,限制措施逐渐增多。

网签又见网签难

11月底,在北京某项目工作的李灿(化名)莫名其妙地发了一通火,“北京是越来越严了,网上签约还得向市建委报备,得建委同意才能签约。”

这抱怨看似很无厘头,北京购房网签当然要经过市建委同意,怎么现在突然说更严格了?

李灿说,11月底,他所在的项目收到北京市住建委通知,要求项目提前一周报送网签计划,包括期房、现房、自住房在内的新建商品住房

通知中提到,“开发企业进行网签填写,生成网签业务编号后,按要求填写本通知附件表格,并将填好的网签计划电子版发到指定邮箱。”

“通知中并未给出审核周期,只是提到市住建委将对网签计划进行统筹后告知项目,请联系人保持手机畅通。”李灿表示,这意味着房源成交周期可能会被拉长。

“这次报送网签计划相当于在临门一脚之前再行审核,因为在这之前,项目的预售价格、房源面积等信息已经报备并通过了,而购房者的购房资质、贷款条件等也都审过了,按照以往的网签流程,现在就可以直接走网签流程,是无需市住建委再审核的。”李灿表示。

据了解,这次网签政策的调整属于“规范商品房销售网签管理”范畴,不同于之前对购房人资质、项目房源信息的审核备案,这次报送的网签计划主要备案内容是签约信息,比如业务状态、认购业务编号、签约业务编号、网签单价和总价、计划网签起始和终止时间、商品房或自住房等。

“按照此次通知的要求,住建委再次强调了成交价格的控制,如果超过项目周边平均成交价格30%肯定不能过网签,而且除了单价外,还强调了签约总价和建筑面积一定要写清楚。”李灿表示,他们这次提交的房源中有几套成交总价约为每套2000万元左右,但是之前都已经报备并通过了审核。

他告诉和讯房产,如果不提交这个网签计划表格,就无法提交网签合同业务,现在提交网签计划是进行网签合同前的后一步流程了。

通州两项目暂停网签

事实上,对网签的放松或收紧是政策调控中多次运用的手段,北京市住建委此前曾对二手房市场、热销新房项目、违规使用预售资金、等各种违规行为的项目进行过暂停网签的处理。

近一次是在9月份,北京多部门联合严查房地产项目中的违规营销行为,比如未明码标价、公示信息不全等问题,并暂停了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锐金顶、丰台区公园懿府的网签。

而据和讯房产了解,通州也有两个项目因为这次提前保送网签计划的政策而受到影响,目前已经被暂停了网签。

这次的网签加强管理让市场再次敏感起来。

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已经有部分银行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的政策,只要名下有房产,就算二套房;如果名下无房产,但有过房贷记录,也算二套房。

此外,12月7日,国家发改委地方经济司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京冀交界地区规划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又提到,要严格控制城镇开发强度,开展交界地区整体城市设计,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同时,要求严格产业准入管理,严控房地产开发建设,强化房地产市场管控,严控人口规模。

这些不断出台的和北京楼市相关的细化措施、宏观政策,传达的信号基本一致,那就是北京楼市的管控程度越来越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