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收入者房贷最少还收入一半 公积金受限制

北京青年报  2013-04-13 06:47

[摘要] 本报讯北京公积金日前出台规定,通过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方式落实国五条细则。其中,对高收入人群进行多维度限制、调控成为一大特点,而高收入的核定主要通过当时公积金的缴存进行倒推得出。

本报讯北京公积金日前出台规定,通过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方式落实国五条细则。其中,对高收入人群进行多维度限制、调控成为一大特点,而高收入的核定主要通过当时公积金的缴存进行倒推得出。

高收入者还收入一半房贷

根据北京公积金的政策,公积金贷款要依据职工收入情况实行贷款差别化,限定高收入职工的月还款额。人均月收入超过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含)以上的,其月还款额原则上应不低于其月收入的50%。按照公积金目前引用的数字,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11年的4672元,所谓3倍收入即月收入14016元。这一限制实际上意味着收入较高者一是要提前还款更多,二是要缩短贷款期限。住房公积金还会根据北京统计局的调整,适时调整平均工资数。理论上讲,应该是一年调整一次,但即便调整,也都是针对新审批的贷款。

“在这一政策之前,还款多少更多和贷款总额和年限有关,现在增加了高收入人群的还款标准,让这一人群必须大比例还款,能够加快公积金回款速度,避免有钱人过度挤占公共资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判定收入主要依据缴存

对于高收入的认定,实际上公积金主要有两个渠道获取信息,一是从公积金缴存情况来判断。根据贷款规定,申请时公积金原则上建立公积金账户12个月,申请前6个月足额连续缴纳,且处于缴存状态。目前北京公积金比例为12%,每月缴存上限为3364元。只要缴纳公积金,对公积金而言,工资基本是透明可查的。举例而言,如果公积金缴纳为1200元,基本可以推断月工资为10000元。

第二种方法是查看申请贷款时的资料。“有人可能会虚报收入,但这不现实,因为如果收入过低会影响到还款能力的判断,可能会影响到贷款额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些时候,职工在申请的时候是月收入7000元,但在获得贷款后,收入增加,如达到20000元,超过了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含)以上,这一人群不会受到影响。

维修租房支取不影响贷款

许多人一直认为,公积金只能用来贷款买房,实际上租房、装修、翻建时都可以通过正常途径支取公积金。“如果之前因为租房、装修等原因有过支取记录,并不会影响贷款政策。”公积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贷款政策只核查“房”和“贷”,即按照认房又认贷的原则来核查,租房支取不在限制范围内。

需要提醒市民,缴纳的公积金只能按照活期收取利息,目前是0.35%。这一利息会因为央行利率的调整而有所变动。从理财的角度,这部分沉睡资产因为跑输CPI,有贬值的风险。市民可以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对这笔财富进行妥善安排。

截至2012年12月底,北京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615119笔,金额2168.02亿元,回收金额898.27亿元,余额1269.75亿元。2013年计划发放公积金贷款400亿元,这要比2012年贷款金额517.19亿元下降近两成。

需要指出的是,公积金的费用是遵循收支两条线,即公积金盈余部分全部上缴财政,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日常开支由财政按计划拨款。所以市民不用担心公积金会多占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