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山灾后依然美丽

腾讯房产  2013-02-03 01:27

[摘要] “没有天生的强者。一个人,只有站在悬崖边时,才会真正地坚强起来。”这是日本作家武田麻弓在自传《抗争》卷首写的一段话。

“没有天生的强者。一个人,只有站在悬崖边时,才会真正地坚强起来。”这是日本作家武田麻弓在自传《抗争》卷首写的一段话。

2012年7月21日,房山这座以“龙的故乡”饮誉华夏的京郊一隅,遭受了5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的袭击,道路中断,房屋倒塌,景区损毁,游客被困……这些都成为房山人刻骨铭心的记忆。

2013年1月4日,元旦假期过后的天,我们驱车前往房山,去探望灾后重建中的“北京之源”。听说,那里的人们正在为筹备“民俗村里过大年”活动忙碌着……

早晨6点钟,天还没有亮,前一天晚上约好的出租车就已在楼下等候。

司机张金锁师傅恰巧是房山人,瘦高的个子,露出八齿的标准微笑。听说我们此行的采访目的,张师傅打开了话匣子。

谈起“7·21”大雨,张师傅记忆犹新。张师傅是房山区周口店人,他年过九旬的父母住在房山区王家磨村。村子处于拒马河的分流处,大雨当晚,水势十分凶猛,路上积水很深,路边几十年的大树都被大水冲倒了。“当时村干部组织全村百姓紧急撤离,想到年迈的父母,我跟我爱人都急坏了!”张师傅双眉紧皱地说道。由于路上情况危险,亲人和朋友都劝他不要回去。“父母年纪大了,耳朵不好使。村里的干部眼看敲门没反应,翻墙进去把他们给背了出来!”张师傅满怀感激地说。

车窗外,除了车灯,路灯是的光源,整个北京城还在睡梦中。路上车不多,车子开起来很顺畅。

7点钟,车子下了高速来到房山老县城。这会儿天刚蒙蒙亮,这座小城也刚从睡梦中醒来。

老县城的早晨很安静,安静的让人觉得似乎“7·21”的那场大雨已经离这里的人们很远。没有水泄不通的车流,没有不耐烦的鸣笛,没有急匆匆的脚步……老县城的楼房并不高,路两边还有一些积雪没有融化。马路上,一位父亲正骑着自行车带孩子;人行横道的一端,一位老大爷正提着菜篮子等待过马路……

突然,张师傅把车停在路边。“出了老县城再往前走,就没有那么多卖吃的地儿了,我给大家下车买点早饭吧?”我们还没来得及推辞,他二话没说,推开车门,跑向了马路。

不一会儿,几兜热腾腾的包子、油条和豆浆就递到了我们面前。当我们要把饭钱给张师傅的时候,他着急地说:“大雨过后,通过媒体的报道,我们房山人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你们这次采访房山,是为我们房山人做好事儿,再推辞就是瞧不起我!”拗不过张师傅,众人笑着接受了他的美意。

走进房山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楼,旅游委主任冀显江一见到我们就热情地介绍说:“旅游业是房山区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在‘7·21’大雨中直接经济损失即达7.8亿元,目前已恢复了八成。在去年国庆期间,房山旅游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较往年有所增加。”

“十渡是房山旅游的重点,也是灾后重建的典型,我建议你们去那里看看。”冀显江补充道。

再次乘车离开老县城,远处连绵的山峰映入眼帘,渐行渐近……车子投入了大山的怀抱。

冬天的山,没有了绿叶的陪伴,比不上夏天的秀美,但别有一番明朗与开阔的韵味。抬头仰望,似乎天空也更蓝了一些。

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前行,云居寺、仙栖洞……在车窗外一一闪过,目的地十渡就在前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