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北京市公租房申请条件之公租房廉租房如何并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18 17:10

[摘要] 自8月以来,北京市公租房申请条件又出新方向:可将廉租房向公租房并轨,实行租补分离、明收明补,根据住户不同收入情况给予适当租金补贴的呼声日起。

 

“并轨”明显但应注意“趋利避害”

业内人士认为,廉租房和保障房的“并轨”,能有效增进建设和运营机构的合理,有利于吸引社会资金参与;体现了“差额补贴”原则,承租人困难程度不同,补贴程度也不同,较好地地体现了政策的公平性;此外,政府对保障对象的补贴由“暗补”变“明补”,有利于根据保障对象收入水平的变化,适时调整补贴金额,形成退出机制。刘志峰还认为,政府提供租赁补贴,引导社会资金和社会房源参与,在建房上可以减少投入,将一次性投入变成分期性小投入,有助于减轻即期财政压力。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提醒,应防止“并轨”影响到住房保障工作的公平公正性。警示,不能因并轨使过去享受廉租房政策的群体的利益受到损害。因为相对来说,公租房的需求群体更大,不能因为这些群体的进入,使以前那些家庭困难的群体“无房可租”。因此,政府应综合评估公租房的供求关系,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体的租房需求。

其次,防止“并轨”带来住房保障工作的“缩水”。“要警惕一些地方借并轨之机,缩减住房保障水平,减少土地供应。有关部门应及时出台相应的并轨办法和管理细则,对今后的公租房的供应对象、资金来源、土地供应和等予以明确。”天津市房地产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刘玉录说。

再次,“并轨”不能简单等同于“同一”,要防止实施“一刀切”。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巡视员李东表示,上海实施“并轨”之后,廉租房和公租房制度仍保持各自差异性。比如,两者的供应对象不同;政府对廉租房对象予以单独的货币补贴;而房型上,只有适配适用的公租房房源才会转化为廉租房。

业内人士还提出,“并轨”将进一步使公租房成为保障房的一大重点。为了保证公租房可持续运营,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支持政策。刘志峰等业内人士建议,研究建立长期公租房建设低息贷款政策;在合理的建设和经营周期内给予税收优惠;配套建设部分商业服务设施,统一经营管理,以平衡资金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