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拼跌”只会加重观望

房天下  2012-05-10 17:21

[摘要] 经历了数月的逐步回暖之后,持续的效果似乎在慢慢衰竭。在3月申城住宅月度成交达到80万平方米,经历了一次小阳春之后,4月成交却又缩水至60万平方米左右。

经历了数月的逐步回暖之后,持续的效果似乎在慢慢衰竭。在3月申城住宅月度成交达到80万平方米,经历了一次小阳春之后,4月成交却又缩水至60万平方米左右。

而信息显示,5月周市场成交环比小幅下滑,业内人士称,出现“边际递减效应”。

资金链无放松迹象

截至4月25日,沪深两市有87家上市房企披露2012年一季度业绩。其中,“招保万金”四家房企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5.18亿元,同比下降4.26%。除万科业绩同比增长15.83%外,其余三家业绩均有所下滑。

从一季报中可以发现,尽管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但已披露一季报的房企整体现金流依然为负值。数据显示,一季度87家上市房企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124.59亿元。

此外,今年一季度房地产行业指标全线下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房屋新开工面积39946万平方米,同比仅上涨0.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942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2%。商品房销售面积152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6%。

伴随销售不振而来的是库存量的持续积压。随着限购政策的不断发酵,目前大部分城市存量住宅面积均创新高。

房天下统计显示,14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2011年末的存货合计高达1.3万亿元,同比增长34.7%。一方面是存货量快速增加,另一方面是销售不景气,2012年5月开端,在传统的销售旺季中,成交低迷。

房企压力重重,而中小房企破产的消息更加剧了这种紧迫感。继杭州 、杭州锦绣夭地之后,广东小型房企广德业房地产有限公司也于近日以“资不抵债”为由向法院提出进人破产程序申请。对此,不少业界人士分析指出,接下来将有更多中小房企破产。

不再寄望调控放松

5月4日,有报道称,市房管局相关领导在访谈中表示,作为高房价地区之一,上海需要限购。限购什么时候取消,还要看条件,上海方面正在研究限购的替代办法。

当日下午,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方微博便有表态:“市房管局刘海生局长今夭上午在参加第五届"民生访谈"时重申:上海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变,这不仅是坚决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也是上海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个别媒体误读了刘局长的访谈内容,上海并没有研究所谓的替代办法。”

在目前的时间点,调控不会放松的再一次被强调,对于部分房企而言,则意味着幻想的破灭。

对于这场始于2010年的最严厉调控,自去年4季度开始,房企压力激增。一场大规模的跑量也就在那个时候从上海发端。

彼时,面对巨大压力,也有部分开发商认为,调控将在2012年中有所调整。年初时,就曾有一位房企相关人士对笔者表示,开发商大幅推出楼盘的动力并不足。一方面,由于信贷政策放松、普通商品房标准上调等政策,春节后的楼市已经发生细微变化,开发商在观望市场是否会进一步回暖,并寄希望于刚需回暖进而带动下半年市场回暖。

然而,“没有研究所谓的替代办法”,使期待调控放松的房企始终没有等到预想的答案。这也就意味着资金链压力、库存去化压力仍是2012年房企所必须面对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