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首开负债率比肩绿城 存货较年初激增3倍

理财周报  2011-11-28 07:24

[摘要] 据首开股份三季度报显示,截止到9月底,公司的净资产负债率比年初的时候飙升了70个百分点,升至146%。事实上,进入三季度以来,多家房企存货激增,经营性现金流恶化,负债率飙升,资金链深度承压。

负债率较年初飙升70%,资源评估值较高,现金流恶化一切还看结算旺季四季度

又一家房地产企业进入了高负债经营行列!

据首开股份三季度报显示,截止到9月底,公司的净资产负债率比年初的时候飙升了70个百分点,升至146%。

事实上,进入三季度以来,多家房企存货激增,经营性现金流恶化,负债率飙升,资金链深度承压。多家房企抵押股份换取高息融资,出售旗下项目增加现金,变卖金融资产输血自救,房企资金腾挪术接连上演。

现金流恶化

今年以来,多家房企都频繁挪腾资金过冬,其中不乏大型房企。例如,中粮地产(000031,股吧)割肉补疮,连续三次变卖金融资产;阳光股份(000608,股吧)为回收资金,变卖旗下多家子公司。

11月17日晚,首开股份发布了《关于流动资金归还募集资金的公告》。公告称今年5月公司决定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亿元。11月15日这笔资金已经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为此,首开股份董秘王怡表示,这是为提高公司资金的使用率而做出的决议,且这笔资金用于公司正常的生产运营。

多位资深分析师也向笔者表示,这是符合规定的经济行为,可以按照一定比例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而且不管公司的资金紧张与否,都很有可能拿出一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证券(000686,股吧)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高建认为,首开股份的账面持有的货币资金金额在持续下降,财务状况有待改善。

高建表示,今年年初,首开股份账面有货币资金105.2亿元,6月底的时候,这一数据变成了78亿元,而截至9月底,首开股份的账面货币资金下降至57亿元左右。

根据这一数据,笔者粗略计算,首开股份的货币资金比年初时下降了近48亿元,下降比例接近46%。

另外,高建还表示,从现金流量表上看,公司已经持续6个季度经营性现金净流出。

据笔者了解,首开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1-9月,公司共实现销售现金回笼约87亿元。相对于2010年全年来看,今年实现销售回笼仅占到去年全年合同销售金额134亿元的65%。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分析师向笔者表示,结算项目少,对现金回流影响很大。现金流的恶化,对企业拿地以及项目的开发进程方面都会造成极大影响。

王怡也表示,公司在扩张策略上已经变得谨慎。

>>>首付10万 10套特价精装房源抢购中 亦庄精装i墅9980元/平起

相关新闻:

调控政策下 上市房企负债率过高

上市房企负债超万亿 回流资金心理迫切

部分房企负债率达7成 开发商资金只能扛到年底

16家上市房企负债率超80% 房企倒闭潮来袭?

上市房企总负债超万亿 部分企业降房价回笼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