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保障房分配再起风波:面积"缩水"被指价格变相抬高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廷鸿  2011-09-22 07:01

[摘要] 在继富二代、百万富豪等诸多保障房骗购丑闻之后,深圳保障房分配风波再起。

在继富二代、百万富豪等诸多保障房骗购丑闻之后,深圳保障房分配风波再起。

上周四(15日),已公示成功申请到深圳保障房的数百申购者因不满保障房面积,聚集在深圳市住宅售房管理服务门口,指责保障房面积“缩水”,并拒绝在购房合同上签字,要求现房分配并更换房源。

对于市民反映的保障房使用面积较小的问题,深圳市住建局回应称:“目前国家有关法规和政策只对保障性住房的建筑面积作出了明确规定,而对使用面积、使用率等并没有提出要求。

中指研究院华南分院市场总监林建晖指出,申请保障房的大多属于中低收入群体,购房人按照建筑面积购买,但真正使用的面积不到30平方米,原本低廉的价格变相抬高。

缩水:实际面积使用率不足63%

事发于市民发现实测的保障房使用面积过小。

9月2日,深圳住建局公布了第二次保障性住房合格申购人名单,同时并公布了有关房源,定于9月15日开始选房。

在正式选房之日的前夕,符合申请资格的申购人被告知:可分配的房源位于南山区松坪山宝深路南侧的松坪村三期。

一些已等待两年多的申购人便来到松坪村保障房项目所在地,经过实测发现,49平方米户型使用面积不足29平方米,60平方米户型使用面积不足38平方米,实际面积使用率不足63%。据称,卧室仅能放一张很小的床,书桌都放不了。

按照此前深圳市政府制定的住房保障发展规划 (2011~2015),到2015年底,保障性住房人均住房基准建筑面积不低于18平方米,使用面积系数不低于70%,且实现一次性简装修

现场的申购人认为,“次申请可以买到80、90平方米大小的保障房,而我们却只有48、6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

“按照国家保障房的建筑标准,经济适用房建筑面积要达到60平方米,实际使用率不得低于70%,但我们等了这么多年,却等来这么小的房子,简直无法住人。”申购人丁女士称。

据现场松坪村三期保障房申请人反映,松坪村三期原本属于公租房,现在却当作经济适用房。深圳市住建局回应称,“深圳市住房保障‘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关于使用面积系数70%的规定,是‘十二五’期末争取实现的发展目标;松坪村三期是‘十一五’期间建设的住房保障项目,目前尚未达到这个要求。松坪村三期建筑面积为48.63至60.46平方米,经过市规划测绘大队的严格测算,该批次保障房套内建筑面积不低于建筑面积的70%。”

对此,林建晖认为,“深圳市保障房面积普遍都不大,只能满足基本的居住功能。正常的商品房实际使用面积在70%~80%,但只有63%的使用率,的确是缩水严重。”

>>>搜房9.24抄底看房团第二季报名开启 全场折扣大礼送不停

>>>搜房微博——不仅是房产资讯

相关新闻:

中原地产:保障房达标已成定局 开发商业绩不容乐观

保障房新举措是对社会关切的及时回应

国务院力挺金融机构保障房贷款 融资平台或开闸

新华时评:保障房新举措是对社会关切的及时回应

国务院:继续增加资金投入推进保障房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