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以40平米为主 严禁以公租房名义建小产权房

新京报  2011-05-13 07:15

[摘要] 严禁擅自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兴建公共租赁住房,严肃查处“小产权房”等违法违规行为。昨天,在国土部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土部已下发《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要防范和杜绝上述问题。

严禁擅自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兴建公共租赁住房,严肃查处“小产权房”等违法违规行为。昨天,在国土部新闻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土部已下发《关于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提出要防范和杜绝上述问题。

回应石家庄没收违建事件

“目前一些地方,出现了擅自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和企业自用土地建设公租房及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等倾向性问题。”国土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

其中,公租房的套型建筑面积应控制在60m2以内,以40m2为主。套型建筑面积标准、廉租房、公租房只租不售及违约处罚等条款,必须在土地出让合同中明确约定。

廖永林说,严禁擅自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兴建公租房,各地要坚决制止乱占滥用耕地的建设行为。个别城市由于土地资源比较紧张,在试点探索创新,但“必须要纳入试点,进行规范性地管理,要报批”。据悉,北京去年已启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的试点,包括昌平区北七家镇、海淀的唐家岭和北坞村等,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中。

近期,石家庄出台的政策,没收违建住宅作保障房,引起社会关注。廖永林称,国土部也在关注此事,“因为对违法用地有些政策不太一致,比如符合规划的没收,不符合规划的拆除。同时很多房子的违法不光是违反土地管理法律,还有其他方面的违法,要统筹协调。”

保障房供地情况将抽查

国土部要求,对于已建已售“小产权房”用地不得受理其土地的登记,不得以任何方式补办土地审批手续。已查清是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小产权房”的,应一律停建停售。

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土地执法措施,有效预防和杜绝借新农村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小产权房”。

廖永林透露,5月底,国土部将以保障房供地为重点开展了抽查;6月份,督促各省级国土部门开展检查。

相关新闻:

国土部:严禁擅自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兴建公租房

济南五年内将投入50亿元以上用于公租房建设

上海调研楼市夹心层 欲以公租房缓解白领住房难

保障房升温 百亿级基金参建公租房

北京等地拟推广单位自建公租房 地方房产调控细化

闲置回迁房转做公租房项目五一后可入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