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网民赞成压缩经适房 多建公租廉租房

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叶苹  2011-02-25 08:29

[摘要] 据媒体报道,在近日各地召开的两会上,“经适房是否还有存在必要”成为焦点话题,部分地区选择暂停经适房,代之以公租房和廉租房。网民和普遍认为,经适房的分配不公问题难以解决,令这一制度的公信力逐步丧失。部分网民建议,逐步压缩经适房的规模,将更多资金与土地用于建设公租房和廉租房,有效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据媒体报道,在近日各地召开的两会上,“经适房是否还有存在必要”成为焦点话题,部分地区选择暂停经适房,代之以公租房和廉租房。网民和普遍认为,经适房的分配不公问题难以解决,令这一制度的公信力逐步丧失。部分网民建议,逐步压缩经适房的规模,将更多资金与土地用于建设公租房和廉租房,有效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各地两会叫停经适房成为网络新热点,部分网民支持叫停经适房

据报道,继河北、辽宁、山东等地选择暂停修建经济适用房后,湖北武汉、江西九江等地近日也开始出现此类呼声和决定,一场经适房叫停潮正悄然兴起。

2月15日,代表、江西省九江市市长曾庆红在该省会议期间明确表示,为解决更多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九江市不再建设经济适用房,重点转向廉租房和公租房建设。”此前,武汉市政协委员吴健敏在湖北省两会上提案建议“取消经济适用房,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作为保障房主要形式。”这一情况很快引起网民注意。百度搜索显示,与“经适房叫停”相关的网页已经上升至131万个。

我国自1998年开始推出经济适用房政策,初衷是将其作为对商品房市场的一种有效结构性补充,满足具有一定购买能力、但购买能力不是很强的这部分群体的住房需求。

有观点认为,在过去的13年时间里,经济适用房政策帮助很多人实现了住房梦,政策出台的本身是好的,但的确在执行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排号难、审核松、富人化趋势明显等问题,使原本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经济适用房在现实操作中走了样、变了味。

经适房不应取消,而是应加强管理。新华报业网评论《取消经适房:倒脏水不能连孩子也倒掉》说,经适房本身没有罪。之所以产生这些问题,主要是在经适房的管理上存在太多漏洞。

但对于多个地区提出缓建经适房多建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做法,许多网民表示支持。在热线房产网组织的投票中(2567人参与),有70.1%的网民支持取消经适房,73.1%的网民认为取消经适房“利大于弊”。

经适房已沦为“暴利房”和“特权房”,动摇民众对保障性住房的信心

网上舆情显示,经适房问题频出,在于其唾手可得的现实利益,很多人利用倒卖经适房谋利。在市场上,同地段同面积的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动辄相差几十万、上百万元。按照现行规定,经适房购买5年后便市流通,房主一经倒手就可轻易获取巨额差价。因此经适房便成为许多人不惜瞒报、假报而要获取的“谋利房”乃至“暴利房”。

尽管此类问题频繁被媒体曝光,但在处理上总是没了下文。少数骗购者被发现后,也不过是罚款数千元、暂停购买经适房的资格而已,被网民批评处罚力度过轻。

据分析,骗购经适房铤而走险的另一原因,在于骗购经适房是一件风险极低的事情。和讯网一篇报道援引了深圳处罚骗购者的政策,并将之与香港对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