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与市场化运作

——北京市基础设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琪

房天下  2011-01-27 21:43

[摘要] 大家知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善到位,是直接关系全体市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该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城市基础设施往往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快速发展的城市更是如此。因此,对于一个城市管理者来说,如何筹措基础设施所需要的资金,如何少花钱多办事、快办事、办好事?无疑是必须认真面对的重要的挑战。

大家知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完善到位,是直接关系全体市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该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城市基础设施往往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快速发展的城市更是如此。因此,对于一个城市管理者来说,如何筹措基础设施所需要的资金,如何少花钱多办事、快办事、办好事?无疑是必须认真面对的重要的挑战。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城市管理者如何利用市场化的运作,加速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应对挑战的一项重要的举措。

个方面,我想讨论一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市场化运作的必要性。

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市政府的职责所在,理应是政府性。为什么要进行市场化运作?市场化运作有什么意义?概括起来我认为大体有以下四个方面:是筹措资金,加快项目建设的进度;第二是引进国内外的先进技术、理念,提高效益和管理经验的水平。第三个是通过形成适度的竞争,来优化资源的配制,降低了的成本。第四个是有可能合理分散一下项目的风险。

首先基础设施项目,一般数额巨大,如果完全依靠城市财政安排,发展的进度将受很大局限。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为例,根据我们的北京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到2015年的测算。2015年以前,北京市561公里的轨道交通项目,包括线路改造等等,这些,现在算起来,总得要高达3500个亿。如果再加上到2020年的准备增加的新的线路加密计划,新增的轨道交通需求又要加上3000亿。对北京市财政,如果在短期内集中安排如此巨额的资金是不可能的。因此,积极、合理、规范的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进行市场化运作,多方面筹措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促进城市的发展,这是完全必要的,也是符合实际意义的。在这方面,市政府曾经对于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的市场化运作,曾经制订过一个思路,就是市财力安排项目总额的40%作为资本金,其他的60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筹措。当时还进一步划分了一下,这60需要市场化筹措的部分里面,一半,就是30%,要用项目本身的来解决。可以引进社会的者。另外的30,要通过相关的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政府政策的支持来解决。就是市财政真正的现金投入是项目的40%。就是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在2004年,京投公司经过一年多艰苦细致的谈判和测算、制订方案,终于和香港公司,就北京4号线的合作达成了协议,由香港联合国内企业组建合作公司,负责4号线30%的,同时通过和政府签订特许经营协,获得4号线30年的经营权。到2009年的9月,4号线项目正式投入了运营。试运营期间的发车间隔达到了3,创造了轨道交通的一个新奇迹。运行服务水平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广大乘客广泛的好评。4号线这种(PPD)特许经营项目,初步得到了成功。

其次,通过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市场化运作,可以使我们对相关领域的各种情况、做法、理念提供更多直接、具体的信息,并由此选择的加以引进,提高的效益和管理水平。这也是我们市场化运作的第二个目的。那么4号线,境外者的引入,不仅在政府方面起到了一些作用,在建设管理,运营维护等领域,也引进了一些先进的经验和理念。使相关的项目设计、建设得以优化,维护管理效益得以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