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争相储备跨年资金 7天回购利率超1年期贷款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29 07:55

[摘要] 因年末因素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双重因素叠加冲击,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紧张。作为二次加息后首次央票发行,周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仅上行17个基点,业界预计后续央票利率还将分次调升。

因年末因素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双重因素叠加冲击,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紧张。且周二(12月28日)融入的7天期资金能够持有跨年,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近80个基点,带动回购利率全面大幅上扬,预计后续流动性仍将偏紧。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于短短一个月之内连续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又启用价格工具,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银行体系资金充裕程度很可能已为存准率上调所累。

此外,作为二次加息后首次央票发行,周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仅上行17个基点,业界预计后续央票利率还将分次调升。

银行争相储备跨年资金

因年末因素和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双重因素叠加冲击,银行体系流动性持续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周二从货币市场融入的7天期资金能够持有跨年,因此周二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交易日上涨75.69个基点,报收5.8155%,略高于5.81%的现行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

同时,14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昨报收6.7014%,较前一交易上涨136.31个基点。隔夜品种涨幅较小,昨报收4.598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个基点;其他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扬。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周二(12月28日)从货币市场融入的7天期资金,能够持有至2011年1月4日,有助于银行应对年底流动性和备付金的要求,因此7天期资金极度供不应求,资金价格大幅飙升。

“年底银行对流动性的管理会面临大的挑战,每个银行都可能需要筹钱,所以银行年底总是想多储备点资金。”上海一股份制银行交易员称,银行在年底储备资金的源动力主要在于应对年底流动性和备付金的要求。

“到了年底,客户取存款和转账频繁,银行这方面的压力很大。”创业银行业分析师陈曦指出,由于年末因素和存款准备金率连续上调的双重叠加冲击,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异常紧张。“7天回购利率在12月中旬就开始飙升,当时该品种还不是跨年期限的资金。”

对于14天期品种逾百点的涨幅,上述交易员称,该品种不像7天期品种具有风向标意义,且成交量不大。“借不到7天期的银行就只能借14天期。”

相关阅读:

公积金贷款利率昨起上调 购房者或加剧观望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支持保障房试点城市

央行加息算算账 首套房贷款100万利息多还近3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利率超低贷款收紧 北京未现提前还房贷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