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调控加码后北京首例房贷违约案开发商败诉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尚希  2010-10-19 08:08

[摘要] 伴随着“限购令”的到来,对北京楼市是否引发新一轮“退房潮”的讨论愈演愈烈。就在此时,首例新政后房贷违约的判决结果,让怀揣退房之意的购房者有了一些底气。

伴随着“限购令”的到来,对北京楼市是否引发新一轮“退房潮”的讨论愈演愈烈。就在此时,首例新政后房贷违约的判决结果,让怀揣退房之意的购房者有了一些底气。

今年4月17日,已拥有两套房产的刘先生在通州区某楼盘选购了一套88平方米的房子,在与该开发商签订了 《北京市商品房认购书》后,刘先生支付了定金5万元和预付款5万元,其余房款采取按揭贷款方式支付。但签下购房协议当日,国务院出台禁止为第三套房发放贷款的楼市新政,这让刘先生无力购买,但开发商拒绝退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通州法院一审判决:新政的出台属于无法预见且不可归责于双方当事人的重大变化,而且这一事由不可归责于双方当事人,现在合同已无法继续履行,应予解除。据此,判决开发商返还刘先生定金和首付款共10万元。

“法律上讲求判例效应,这件事情会成为行业里的一个判例。”昨日(10月18日)华业地产副总裁陈云峰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除合同的约束外,法律也会考虑保持弱者,这样的结果合情合理。”

对此,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认为,虽然这个案例并未达到正式签订合约的程度,不具备完全的示范性,但因此选择退房的情况会大量增加。“因为交易条件发生了改变,加上有这样的案例支持,出现退房的情况必不可少。”

在“购房纠纷”中,开发商的败诉是否引来更多的购房者选择退房,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多位开发商后了解到,对“退房潮”是否会大规模到来,开发商态度似乎更为乐观。

“是否大量退房要根据各个项目的情况而定,如果楼盘以为主,可能会多一些,但目前我们的项目多为刚性需求购房,退房率仅在3%左右。”上海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策划部总经理李文廷表示。

“大规模的退房潮原则上不会出现,现在并没有出现房价的情况,在限购令前签订了合同的购房者可以说并没有受到影响,目前税率的调整可能会影响一部分人。”范小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