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量跌价滞 称房地产调控未到“松绑”时

中国财经报  作者:李忠峰  2010-07-15 08:58

[摘要] “乱花渐欲迷人眼”。“最严”的楼市调控国十条出台近三月之际,真假消息让人难辨。

“乱花渐欲迷人眼”。“最严”的楼市调控国十条出台近三月之际,真假消息让人难辨。

先是一条“摸底京沪等地楼市调控反应”的消息登上了各大网站的显著位置。消息称,6月底,高层委托有关机构进行楼市调研,“防止楼市调控对经济造成误伤,为制定下一阶段楼市调控政策做准备”。

与此相应的,一些房地产专业人士公开表示,新政效果显著,调控的初步目标已经达到。住建部政策研究副主任秦虹公开“预测”:第三套房不放贷、对没有社保人员限制购房数量等临时性政策有可能放松和退出。

一时间,房地产调控似有“鸣锣收兵”之势。

很快,决策部门做出回应。针对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政策可能取消”、“三套房贷放开”、“国资委授意央企拿地”等房地产市场热点问题,住建部、银监会、国资委表示,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新政”。

然而,三部委的表态并没有打消人们的疑虑。有表示,在房地产量跌价滞的当口,调控逐渐步入深水区时,仍有人在不断呼吁房地产“松绑”,这表明博弈正在加剧,而且房地产调控难度也在加大。

宏观调控面临“两难”

统计数据显示,自房地产新政出台以来,一线核心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已大幅度下滑。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成交量环比分别下滑53%、54%、8%,同比分别下滑57%、68%、62%。不过,销量下降并没有带来价格明显下降,房地产进入了所谓的“价滞量跌”,似乎是逐渐回归理性的开始,这时为何有人呼吁调控退出呢?

“如果欧洲债务危机、人民币、劳动力成本上升、部分产品出口退税取消、节能减排力度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多重因素叠加,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将会明显增大。”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龚六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工业是反映经济增速的代表性指标。年初以来,中国工业增速从20.7%开始逐步回落,5月份回落至16.5%。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滑,这是历同期的环比下跌幅度。被认为是最能真实反映经济状态的发电量,5月环比也回落2.3个百分点。去年以来,中国一直强调调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问题。有学者认为,前一段时间,无论是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密集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等的调控举措,都似乎发出了“宏观政策从紧”的信号。“但现在,从已公布的统计数据以及面临的国际国内复杂因素来看,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总体上仍是'松’的基调。”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说,中国正面临严峻形势——经济“二次探底”的危险在加大,乐观的声音越来越少。

金融管理学院副教授蔡如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实体经济内生动力及“元气”还未充分恢复的情况下,虚拟经济的泡沫放大及商业银行信贷规模快速放大,加剧了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而这将进一步刺激并诱发经济运行中的各种现实和潜在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