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江苏淮安 寻路“共有产权”

第一财经日报  2010-06-08 14:38

[摘要] 5月26日,家住淮安市新新家园小区的汤建国终于“完全”拥有了自己的住房。

5月26日,家住淮安市新新家园小区的汤建国终于“完全”拥有了自己的住房。

2007年,淮安市在首创出让土地性质的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汤建国成为共有产权经济适用房的批购买者之一。如今,他又成了该市回购政府所持有产权部分的人。

位于江苏省北部的淮安市推出的“以出让土地的共有产权房替代划拨土地的经济适用房”的共有产权房模式曾经备受争议。

身为一家公司的保安,汤建国或许意识不到此事对于淮安的意义。但随着近期淮安市将“共有产权经济适用房”这一做法以政策形式固定下来,这个经济欠发达的地级市正谋求新的突破。

“共有产权”模式

2007年3月,淮安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民生帮扶“九大工程”实施意见(淮安市安居工程实施意见)》,在首创出让土地性质的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

所谓共有产权房模式,就是由购房者和政府按照出资比例购买住房,各自享有相应比例的产权。淮安市确定了购房者和政府分别持有7:3和5:5两种比例结构。

2007年8月,淮安市磷肥厂旧城改造项目首次采用了共有产权这一模式进行异地回迁安置,从8月初动员拆迁,到9月份首批51户共有产权户搬进新家,这是共有产权模式首次实践。

淮安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主任蒋峰告诉记者,实行共有产权经济适用房制度3年来,该已经为市民提供了814套此类住房,面积在5.2万平方米左右。

今年,淮安市预计在城区推出共有产权房2000余套。2~3年内,这一数目会增长7000套左右,面积约50万平方米。

购房者可以在一定年限内回购政府手中的产权。按照淮安市的共有产权房政策,购房人如果5年内购买政府手中持有的产权,按原价结算;5年后8年内购买的,按原价加当年利息结算;8年以后购买按届时市场评估价格结算。

而在8年之后,如果购房者仍无力购回政府持有的产权,政府就将自己持有的产权部分,以廉租房的方式向购房者收取租金。这样,购房者仍然可以“居者有其屋”。

法学院教授王锡梓在今年“两会”期间谈及淮安共有产权房时说,许多经适房、廉租房是有代价的,房子越建越远,生活环境不佳。但淮安共有产权房分散建设,对社会稳定和城市和谐都有积极影响。

“摸着石头过河”

尽管共有产权房模式已经推出3年,但从数量上来说,814套住房对广大的“夹心层”显然是杯水车薪。

“以前是试点,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开始从量上保障。”蒋峰说,共有产权房的申购条件也将进一步降低,如保障对象标准月人均收入放宽到1000~1200元,将供应对象扩大到新就业的住房困难户等。

同时,淮安市已在主城区划定共有产权房建设用地430亩,计划2~3年内集中建设共有产权房5500套左右,另外再分散建设1500套左右,共计新增7000套左右、约50万平方米。

此外,如没有把经济适用房政策中的优惠给予购房者,房屋数量达到多少才能发挥保障功能,7:3或5:5还不够彻底,能否提供更大的优惠等问题也已经被摆上了台面。

蒋峰坦言,目前的优惠政策下,依旧有不少低收入者买不起房。为此,淮安市正在酝酿出台更多的优惠措施,如将购房者与政府的出资比例调整为2:8或1:9,并允许共有产权房的个人产权部分可以像商品房一样进行抵押,申请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

他告诉记者:“政府是想鼓励中低收入者购房后仍要继续奋斗,争取买回政府手中的产权。”

5月26日,记者在淮安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看到,该市今年的共有产权房申请正在进行,已有100多户符合条件的市民报名选择福星小区的共有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