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最严房产调控政策全解读 只差税收政策尚未落地

东方早报  作者:刘秀浩  2010-04-19 09:59

[摘要] 新版“国四条”公布仅两天,国务院17日又下发其细化文件:《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称“国十条”)。综合2004年至今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可以看到,此次调控,政府已尽其所能。除了尚未出台的房产税,目前能够动用的一切手段都已经被用到了极限。

各类现有调控手段已被用到极限只差税收政策尚未落地

新版“国四条”公布仅两天,国务院17日又下发其细化文件:《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下称“国十条”)。综合2004年至今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可以看到,此次调控,政府已尽其所能。除了尚未出台的房产税,目前能够动用的一切手段都已经被用到了极限。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认为,“国十条”的特点是精准打击,针对住宅市场重点打击已经出现高房价的区域,而不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全面打击,它的核心在于抑制和投机的不合理住房需求,增加住房有效供给。

地方政府:

稳定房价不力将问责

有认为,“国十条”的严厉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将遏制房价与维护稳定等量齐观,这是对高房价危害性“评级”最严重的一次;二是首次将地方政府责任放在了《通知》的醒目位置,要求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城市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工作不力的要追责。

以上政策在国土部出台的配套政策以及银行信贷等方面都得到了体现。房价调控已从性举动变成了地方政府责任,比如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地方可以暂停三套房房贷,并且叫停非本地居民房贷等。

有人认为,这次的政策中还有一些缺口未直接规定,如将采取限定购房套数等“临时性措施”的权力赋予了地方政府。

信息:

加快建设住房信息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国十条”要求住建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这意味着,个人跨区域购房行为将得到有效监控。可视为对异地不予贷款的补充,个人跨区域的购房信息将得到有效与披露。

金融:

房价地区三套房停贷

此前金融机构对房贷所作出的最严厉规定,就是二套房贷首付40%及利率提高至1.1倍。

“国十条”将90平方米以上的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严控在30%以上,二套房首付比例更达到50%以上。同时,要求对商品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根据风险状况,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暂停发放。

针对开发商,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土地:

超额供地探索出让方式

国土部此前宣布的供地计划将今年土地供应总量提高到18万公顷,是前5年平均供地量的3.3倍。其中,保障性以及中小户型等住房供地比例将达到77%,单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地计划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土地出让总量。而保障房供应量更是超出了国务院要求总量的一倍以上。

另外,此次提出,探索“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出让方式,抑制居住用地出让价格非理性上涨。

相关阅读:

二套房差别信贷须落实 税收政策要跟进

国务院:加快制定引导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

评论:房产问题需要“调控”更需“变革”

"新国四条"之后 多省市迅速落实楼市调控新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