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预售房或成调控房价"新招"

广州日报  2010-01-25 07:14

[摘要] 24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宣布,广西今年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另出台新规:今年起,“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市房管局:将探索市场低迷时只准卖现楼

房价上升过快时降低预售条件

24日,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宣布,广西今年将选择南宁市作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试点。另出台新规:今年起,“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

同样实施商品房预售制度多年的广州又有何考虑?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文波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州楼市房价升幅较大,产品供不应求,正在推进的“三旧改造”也需要大量资金,短期内如果取消预售制,既不利于平抑房价,也不利于城市化进程,现在“只卖现楼”条件并不成熟。

黄文波还透露,如果广州房价继续大幅上升,主管部门不排除考虑通过降低工程进度标准等预售条件的方式来增加有效供应,以此作为调控房价的新手段。

业界:取消预售制长远利大于弊

监控数据显示,本月1日~23日,广州楼市网签量为4703套,比上月同期少了约两成。成交量下滑的同时,楼价也在朝有利于买家的局面转变。不容忽视的是,供求关系依然是城区楼市矛盾的焦点。

根据合富辉煌的预测,今年广州十区新增住宅供应约4.9万套,其中六区2010年预计新增供应约2.2万套,均为4年来新低。

“如果广州现在取消预售制,供应量将减少一半,人为加剧供需矛盾,将令房价继续上升。”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分析,取消预售制从短期来说弊大于利,长远而言可杜绝烂尾、资金转移和货不对版等行为,利大于弊。

房管局:预售制有利于平抑房价

“商品房预售制是国家允许的政策,在实际操作中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方式。”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文波昨日表示,广州目前商品房项目要达到用地规划施工手续齐全,多层楼宇封顶,高层楼宇完成工程进度的三分之二才能批准预售。预售制可加快商品房的供应速度,作为期楼其价格也比现楼低,可抑制房价

“诚信和资金安全是预售制的两大基石。”黄文波说,从2005年开始,广州陆续推行商品房预售合同网签、预售款全程监控等制度,在规范方面走在前列。

今后广州将考虑探索把预售条件作为调控房价的新工具,市场低迷时提高预售条件甚至只准卖现楼,房价上升过快时降低预售条件增加有效供应,同时可以降低预售条件的开发商必须具备良好的诚信记录。

相关新闻:

市住建委:不会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房屋预售制宜改良而非推倒

楼市调控措施春节前出台 完善预售打击

调控政策进入"深水区"房贷操作尚须规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