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各地 > 正文

居住证明年逐步取代暂住证 带芯片具有服务属性

京华时报  作者:周宇  2009-12-03 08:01

[摘要] 北京明年将逐步取消暂住证,由带芯片的居住证代替。昨天,市政协委员在通州视察《关于统筹解决首都重点新城建设中人口问题》的重点督办提案时,市综治办副主任苗林透露,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已纳入到明年的立法调研计划,并争取明年开始实施,逐步取消现行的暂住证制度。

北京明年将逐步取消暂住证,由带芯片的居住证代替。昨天,市政协委员在通州视察《关于统筹解决首都重点新城建设中人口问题》的重点督办提案时,市综治办副主任苗林透露,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已纳入到明年的立法调研计划,并争取明年开始实施,逐步取消现行的暂住证制度。【延伸阅读:新城南计划出炉 三区域房价有望提升20%以上】

市政协委员提案指出,顺义、通州、亦庄新城建设已进入启动实施阶段。按目前人口增长速度估算,2010年和2020年三区人口总量均可能突破人口规划目标。人口过度集中会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压力,导致环境恶化,资金撤离,经济发展陷入恶性循环。这背离了建设新城的规划意图,应探索确立重点新城建设进程中人口问题的全新思路。【延伸阅读:京经济信息:新城和南城地产提高

市规委负责人表示,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新城规划实施的若干意见》。市综治办副主任苗林说,流动人口流向新城是客观事实,不能抹杀他们对于城市建设的贡献,但应做好管理,避免“先乱后治”。目前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信息采集已纳入到明年的立法调研计划,正在与市公安局一同进行调研,力争明年开始逐步取消暂住证,由带芯片有服务属性的居住证代替。这种居住证可以储存流动人口本身信息、住房、就业情况等内容。但是居住证具体具备什么服务功能,财政是否支撑,还需严密论证。

统计数据显示,本市目前暂住证登记人口超过800万。

■反应

与公共服务挂钩才有意义

本市对外地来京人员实行暂住登记和《暂住证》制度。年满16周岁,在本市暂住时间拟超过一个月的或者拟在本市从事务工、经商等活动的外地来京人员,应当在办理暂住登记的同时申领《暂住证》。

刘先生是北京户口,其妻是外地户口,在京居住多年也未办暂住证,后因买房需要才办理了暂住证。他说,不知道暂住证的意义,跟什么都不挂钩,医疗、工作什么都不用,除买房用了一次外再没用过,像是走形式。未来代替暂住证的居住证如果跟社保、医疗之类的公共服务挂钩才有意义。

相关新闻:

11月北京南城楼盘价格涨幅10 上涨7000元

北京:从南城发展计划看南城二手房

政府加强南城发展建设 丰台、大兴7大纯新楼盘汇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