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刘洪玉:房企需解决的最大问题是重建市场信心

房天下  作者:郭可 王雪晴  2008-09-20 19:40

【记者】:那现在万科的炒的挺厉害的,它这种领头,是不是一种他自救的一种行为,您认同这种自救的行为吗?

【刘洪玉】:这个价格,没有任何一种产品的价格只涨不降的,这个价格的调整,升啊,降啊,这都是很正常的市场现象,如果我们承认这个是市场的话。原来比如说计划经济体制下,国家定价是多少就是多少,那个时候没有一个市场是根据需要去生产这个产品的,什么东西一家一包火柴,都给你定好了,那个情况下,那个价格可能相对就稳定。但是如果你把市场上的产品,它肯定要企业根据自己的,从它利益的角度出发,跟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一样的道理。自救有什么不好呢?他为什么非要自己自杀呢?

【记者】:您觉得这个是能够理解的,因为每个企业的方式不一样?

【刘洪玉】:情况不一样,方式不一样,实际上舆论也是,我觉得跟上车的,跟没有上车的,大家感觉就不一样了。没有买过房子的,他希望房子能够回归到合理的价格区间里面去,但是买了房子的,就担心自己的房价跌,跌了以后对自己有影响,但是通常的情况下,这种影响只是对的人产生影响,如果是大部分人,80%以上的人买房子还是自住的,我们对这个房子,主要是看它的功能有没有衰退,或者是这种折损。但是房子作为一个保值品的话,首先保证你的功能价值不变,你的房价涨到天上去,我就这么一个房子,对我来说有没有什么太多的意义,尤其是在中国,住房金融的衍生品的东西,覆盖面那么广,那么深。不像美国,房价涨了,他可以贷款,然后去消费,中国人也没有这个习惯。再有就是我们的政策有控制自用房的贷款。所以、跌价,对自住的人来说,意义不是大,更多的是一种象征性的。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把房子作为投机、的人,而这些人,实际上我们现在挤泡沫的过程当中,挤的也正是这些人,我们不希望这个市场变成一个投机猖獗的市场。

【记者】:就是房地产企业也应该理性看待这个问题。那您觉得,因为刚才说万科讲价的自救,属于他自己企业的一种行为。

【刘洪玉】:就是企业的一种策略嘛。

【记者】:应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其他的企业,您觉得赞同他们跟着万科走这个路吗?

【刘洪玉】:我觉得都是自己决定的事情,您赞同不赞同,我觉得都是。即使其他企业了,也未必是跟着万科走啊,万科是个领跑人物,并不是说市场上的一切事情都是万科引起的,不能那么狭义的、狭隘的去理解,你们给万科戴的帽子太高了。

【记者】:不过从媒体和舆论的角度来讲,万科的影响的确挺大的。

【刘洪玉】:对,它肯定有影响力,但是我觉得每个企业,都变成了万科的学生,也未必是这样的。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

【记者】:也应该有自己的战略部署?

【刘洪玉】:对,也有自己的策略,这种应对环境的变化。就是把它变成一个独立事件,不要把它看成是一个好象有预谋的群体事件。至少我们不能往这个方向去推动,这样才是一个市场,否则它就不是市场了。

【记者】:因为最近的风气浓,有一些楼盘如果不的话,即使它的品牌度再高,销售量可能都受影响。因为现在老百姓买房子,看的就是谁打折打的多,可能关注点就不在我们今天讨论的品牌价值上了。那么您觉得作为绿城、保利,还有比较的房地产企业品牌,他们应该怎样应对这个市场,是应该跟随着大家去走这种套路去迎合老百姓的想法?还是依然保持自己的想法?

【刘洪玉】:实际上我觉得一般来讲,我们叫做酒香不怕巷子深,如果真是好的东西,消费者迟早会认识到这一点,因为确实房子质量的差异,包括它所在区位的差异,有的时候的区位不可替代性,确实让这个市场上的房子的价格,不是说同水平的上涨,或者说同水平的下降,它有这种区域的差异,产品类型的差异,有的涨的快,跌的也快,有的跌的慢,涨的也慢。也不一样。所以我觉得还是去把自己该做的功课做好了,这应该是最主要的。当然你有的时候,可能作为一种短期的措施,你去迎合一下市场,这个也未必不可以。但是如果那样的话,就失去了自我,我是谁就不知道了。

【记者】:但是他们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说这个楼盘长期销售不好,可能资金回笼周期又长。

【刘洪玉】:这可能就是市场对它带来的影响,这个就需要它去调整市场相关的一些策略,包括这个产品的策略,你做的这个东西为什么不能变呢?为什么别人能变呢?或者说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你都抱有同样的的预期呢?这是你要自己反思的问题,而不是说我被它拖累了,我也做不了的,我觉得不能这么去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