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房贷险究竟保什么? 解开房贷险投保“悬疑”

新京报  作者:殷洁  2008-06-10 08:25

[摘要] 或许没有一个险种会像房贷险这样饱受争议。从七年的强制销售到最近两年“由老百姓说了算”,房贷险几乎已经从大众的视野中消失。当地震来临,老百姓们纷纷想起了这款久被“遗忘”的险种并寻求解答,却发现地震属于房贷险的除外责任,因地震导致的房屋损失不属房贷险保险责任范畴内。

从人们视野中消失已久的房贷险,在地震面前被重新提到了关注的位置。从被作为强制险销售,到当前被呼吁扩大保险责任范畴,房贷险从一“出生”就饱受争议。面对大灾面前成“摆设”的舆论,业内更多提到的是我国未建巨灾风险体系的更深层次问题。究竟房贷险保了什么、该保什么、由谁埋单,老百姓是保还是不保、如何保,一系列的疑问在震后亟须解答。

或许没有一个险种会像房贷险这样饱受争议。从七年的强制销售到最近两年“由老百姓说了算”,房贷险几乎已经从大众的视野中消失。当地震来临,老百姓们纷纷想起了这款久被“遗忘”的险种并寻求解答,却发现地震属于房贷险的除外责任,因地震导致的房屋损失不属房贷险保险责任范畴内。

那么现在的房贷险究竟保什么?市场上的房贷险,大多都是抵押物财产保险与贷款信用保险合二为一的购房综合保险,也有一些两项责任分开单独销售的保险。也就是说如果由于房屋损失、人身伤亡给购房者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保险公司将偿还给银行剩余贷款。

房贷险保的是因火灾、爆炸、台风、洪水、雪灾等原因造成抵押房屋的损失以及为抢救房屋财产支付的合理施救费用;另外,因意外伤害事故所致房屋抵押贷款人死亡或伤残,而丧失全部或部分还贷能力,按合同约定的未完的还贷责任也可“保”。

而由于难以控制的巨大风险如地震引起的房产损失、单纯失业导致无法偿还房贷,房贷险都无法提供保障。同时被保险人购房后,装修、改造或其他原因购置的、附属于房屋的有关财产或其他室内财产,也不在房贷险范围内。

细剖房贷险责任范畴(以人保财险为例)

1.对于因火灾、爆炸、暴风、暴雨、台风、洪水、雷击、泥石流、雪灾、雹灾、冰凌、龙卷风、崖崩、突发性滑坡、地面突然塌陷等原因造成抵押房屋的损失以及为抢救房屋财产支付的合理施救费用。

2.因意外伤害事故所致房屋抵押贷款人死亡或伤残,而丧失全部或部分还贷能力,造成连续三个月未履行或未完全履行个人房屋抵押借款合同约定的还贷责任的,保险公司也承担全部或部分还贷责任。

保费(以中行贷款为例)

期限为5-9年的,保险费=购房总价×0.048%×贷款年限;期限为10-19年的,保险费=购房总价×0.036%×贷款年限。

如果某人所购房屋的总价为100万元,期限为10年,他应缴付的保险费=100万元×0.036%×10=36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