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环京房产深度解析>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24年合适买房吗?

环京房产深度解析2024-03-24 10:18:00来自北京市

目前我国房价正在由下跌转为企稳,并不是那些所谓的“大V”说的,房价会跌成大葱价。

刚需买房,能省钱肯定是一种能力,但是越是低估越不敢买,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刚需应该怎么样判断入手的最佳时机呢?

我认为应该从数据的变化去判断,数据才能表明一切。

如果数据发生变化,那么特别是手上钱不多的刚需,或者说改善型购房者,就应该非常谨慎了,可能最合适的时机正在失去。

房价一般不会直线下跌,也不会直线上涨,正常买房时机,就是要反人性操作,什么叫反人性操作?

大家都不看好房地产市场,大家都不敢买,这种情况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市场进入冰点,开发商打折促销不断,售楼处门可罗雀,行业哀鸿遍野的时候,可能你买房的机会就来了。

当这种极为消极的市场开始反转,就是你下手的时机。

看看最近的市场情况和数据:

智通财经APP获悉,招商蛇口(001979.SZ)的董事长在最近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进一步下滑的空间已相当有限。得益于中央政府的政策引导,房地产行业当前面临的深度调整预计在未来2至3年内逐步化解。一旦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房地产行业将有望进入一个更为稳定、可持续和长期稳健的发展阶段。

过去三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销售、融资、投资及价格均出现了显著下滑。开发商债务违约风险不断累积,市场信心和预期也遭受了严重打击。然而,最近一些行业数据已经出现了积极的转变,这与政府的政策导向和宏观趋势紧密相连。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房地产业仍具有10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当前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2024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到位情况、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等关键指标均显示出降幅的收窄趋势。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了9%,降幅相较于去年全年收窄了0.6个百分点。这是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连续一年后首次出现收窄的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浦湛认为,这是市场出现边际改善的重要信号。久兴投资基金经理王玺则指出,降幅收窄直观地反映了当前政策效应下市场机制的再平衡,同时也显示出企业对于行业未来的信心正在回升。有关机构统计显示,近期杭州、北京等地的土地拍卖市场热度回升,全国300城的溢价率也有所上升。今年1-2月,排名前100的房企拿地总金额同比增长约30%。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进一步分析,最新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释放了两个重要的积极信号。首先,去年开发投资萎缩的趋势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这是供给端企稳的一个重要信号。其次,房企之间的竞争结构正在持续调整,目前有能力进行开发投资的企业通常具有更为健康和强大的财务能力。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成交量也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虽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房地产销售同比下降,但专家指出,这背后存在多重因素。1至2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5%,销售额下降29.3%。这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带来了销售高峰。同时,今年2月正值春节这一传统销售淡季。此外,市场分化现象明显,创新型高品质改善性楼盘受到追捧,而传统型、刚需型产品需求则出现较大降幅。然而,在剔除一些影响因素后,当前新房和二手房销售的交易量均呈现出回升态势。贝壳研究院的二手房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过后,贝壳重点监测的5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修复。尽管今年1-2月份二手房交易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相较于去年同期仍呈现出积极的增长趋势。

易居研究院的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最新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呈现出了两个明显的积极信号。首先,这表明去年开发投资萎缩的状况已经得到了一定的遏制,显示出供给端的企稳态势。其次,这也意味着房企的竞争结构正在持续调整,目前有能力进行开发投资的企业,通常具备更为健康和强大的财务实力。

近期,市场成交量正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在看待统计局发布的房地产销售同比下降数据时,我们需要进行辩证分析。据专家分析,今年1至2月份,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20.5%,销售额下降了29.3%。这背后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去年同期的销售基数较高、今年2月正逢春节销售淡季,以及市场分化导致的创新型高品质改善性楼盘供不应求和传统型、刚需型产品需求降幅较大。然而,在剔除一些影响因素后,当前新房和二手房销售的交易量均显示出回升的趋势。贝壳研究院的二手房市场监测数据表明,2024年春节过后,其重点关注的50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上升。尽管今年1-2月份二手房交易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相较于2022年同期却增加了28.5%。从城市层面看,今年二线城市的交易增长尤为显著。例如,1-2月,杭州、徐州、惠州、泉州、哈尔滨等城市的贝壳二手房累计成交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而在3月的前两周,深圳、南京、合肥、长沙、兰州、大连、常州、洛阳、嘉兴等城市的贝壳二手房成交量更是超越了去年同期。二线、三四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价的明显修复,表明这些城市实施的政策优化措施对市场交易的恢复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市场价格也总体呈现出企稳的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幅总体继续收窄。在政策端,房地产的“有利因素”也在不断增加。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2023年全国各地楼市政策出台频次超过600次。年底,北京、上海等地推出了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等政策,大幅降低了居民的置业门槛和成本。目前,仅部分核心城市仍保留了一定的限制性政策。

在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表述长达300余字。报告针对市场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明确,为2024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定下了“安全、稳定、发展”的主基调。报告强调要优化房地产政策,对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一视同仁地给予支持,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此外,报告还指出要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的新模式,特别是满足居民的刚性住房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从总体趋势来看,尽管当前市场显得相对低迷,但住房需求并未因此消失。相反,从长远的视角来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潜力依旧显著。值得注意的是,住房发展的重心正在从简单的“有没有”转向更为精细的“好不好”层面。

同策研究院的研究总监宋红卫在与记者交流时明确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运行发展模式及其发展阶段与过往已大不相同。未来,市场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即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转变在消费需求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标志着以改善型需求为主导的发展阶段已悄然来临。

尽管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多项数据仍在低位徘徊,但随着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的持续深入,以及核心住房政策的不断优化调整,未来这些行业数据有望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推出而逐渐企稳,展现出更为稳健的发展态势。

以上各种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正在由极端消极,慢慢转化为温和反转,这些迹象,就是文章开头说的那些理论,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应该在这个时候参与市场考察当中了。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