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光宇吐楼市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刚刚,国家定调明年楼市,释放5大利好信号,自住购房者有福了

光宇吐楼市 2021-12-07 15:26:19

每到年底国家都会有一次重磅的定调,包括明年的经济,当然也会提到房地产。大家也都会把目光集中到,有没有什么新的提法,又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虽然自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提出后,特别是毫不动摇坚持了下来更让我们明确了未来楼市调控的方向。但依然对每次的表态异常关注,总想能捕捉点新的东西。

相比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有了微妙的变化,房地产市场的复杂性也为未来楼市趋势判断蒙上了一层迷雾,都很期待能在任何一次声音中寻找到一点希望和光明。

12月6日的大会分析研究了2022年经济工作,明年要怎么干大方向定了。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比以往多了个“稳字当头”,这也是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正常导向要求。

对于明年的房地产,会议强调,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透过这一大句话,结合此前各大部门的表态,基本上明确了2022年房地产市场的工作方向,现在还没有更具体的,过段时间,可能还会有。那我们就先从宏观上看看这次会释放了哪些不一样的房地产信号呢。

1、除了刚需,改善购房者也将明确获得支持。

会议强调,“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什么是合理住房需求?那就是自住购房者,房子回归居住属性的呼声越来越高。自住才是根本,自住才是确保市场良性循环的保障。

此前,央行就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接着银保监会也提到,保障好刚需群体信贷需求,要在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方面对首套房购房者予以支持。

而12月3日,银保监会再次提到,“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要确保无论刚需还是改善等自住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从信贷政策上要予以倾斜。

这对于刚需改善型购房者来说,算得上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市场平稳,房价稳定,释放的是稳楼市的信号。不难预测,接下来一定还会有更具体的支持政策落地。

2、信贷环境持续改善,一定程度上利好房地产。

就在大会当天,央行也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这也与国家定调,“保障合理住房需求特别是信贷需求”相吻合。

对于降准我们要理性看待,要知道,此次降准并非针对房地产,而是引导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不过,历史经验证明,每一次降准,都会在客观上带动整体资金面的改善和宽松,一定程度上有利好房地产行业的意义。

总之,对房地产不是什么坏事。只要牢牢守住红线,就不会从好事变成坏事。

3、首次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这次会,首次提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过去一般都说“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此次会上,“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这一说法被首次提出,由此可见,房地产市场形势很复杂,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基于现实问题考虑,为2022年房地产市场提出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定调。

什么现状?那就是依然有一些房企面临的问题很大,房地产恶性循环的问题更不少,比如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就是如此,就像上瘾了一样,不依赖不行,依赖上更是不行,从而步入恶性循环。市场稳定不是目标,必须确保良性循环,扭转过去的恶性循环局面。

由此也可以看到,未来在追求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道路上的标准越来越高,这跟维护自住购房者的合理需求相得益彰,他们的参与将会让房地产市场正向发展,反过来将助推民生,这才是良性循环。说白了就是,自住购房者要为房地产贡献,房地产也要为自住购房者支持和帮助,而这需要打通各产业链条确保循环畅通。

4、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商品房市场下有益补充。

过去单纯强调商品房市场,哪怕有一些保障性的住房建设,但真正需要的却得不到,让住房难题面临窘境。自从房住不炒定位后,商品房市场和保障住房相结合,特别是加大了保障力度。

既包括共有产权住房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等,让所有人都能够住有所居,即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目前,很多城市已经完成任务,可见效率之高,支持之大。

5、未提房住不炒不代表不需要坚持。

此会可能因为并非经济工作会议,也不是房地产的会议,所以并没有提房住不炒的定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房住不炒的定位不需要坚持了,恰恰相反,该定位还会毫不动摇坚持下去。房住不炒早已成为楼市调控的基调,调控政策不会全面放松。

11月6日的经济日报头版文章《不要简单化理解宏观政策走向》中表示,我国将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可能出现大水漫灌的全面宽松。在政策调整下,房地产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得到满足,“房住不炒”的政策目标不会改变。

但不提可能也为另一个导向性信号埋下了伏笔,那就是为2022年房地产市场的适度宽松基调做准备,这也将意味着最严厉政策告一段落,但不是说将全面放松,是对自住购房者的政策扶持,是对优质房企的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