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房价开始抬头?买房人又要出手?

刘磊房产评论2018-04-23 13:38:41

近日,国家统计局照例公布了上个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涨跌情况。经过一轮一轮的调控,房价似乎没有暴涨的势头,有的城市还出现了房价下行的趋势,但从最近的房价数据看,房价上涨的势头又开始了:新房售价环比上涨的城市,70个城市中有59个出现了上涨,占比达到84%,也就是说70个城市中59个都出现了单月房价上涨的情况,而从二手房环比数据来看,也只有北京,上海,福州,厦门,郑州,武汉,成都是环比微跌的。

同比情况看,北京二手房同比跌幅6.8%,厦门跌了5.5%,郑州,天津,上海微跌。其他城市均是同比上涨的。去年3月,密集出台一轮调控政策,可以说彼时的房价正是点,但现在同比依旧上涨,可以说大部分城市的调控没有压住居民买房的热情。

那么是不是现在就是投资者和炒房客乐观的时候了呢?如果按照这趋势,表明居民对于房地产投资的热情依旧高涨,而且调控政策越狠,似乎反弹的趋势就越大;投资者就好像青春期的小朋友一样,家长越是说不让干什么,他们的逆反心理就越大。

不过,即使房价还能涨,笔者也不认为楼市会是个好的投资的机会了。前文说了,调控只是治标,或者说,力度还不够,因此才会出现摇号啊、抢购啊等买房的热潮。后期为了稳定,一定还会有更厉害的调控措施。比如海南:前阵子首付七成、限售五年等,可谓目前调控力度最狠的了,限购城市为海口三亚。但是,买房人的热情,是只要有空子,哪怕是块荒地也要抢一抢;于是,海南调控升级—4月22日晚,海南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即日起在已出台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实施海南全域限购。看到了吧,调控无顶,限制越来越紧。倒不是说房价会跌,这个是任何一方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房子市值再涨,成交端被卡住,一样无法变现;资产价值涨了,却无法转换成现金流,而且为了持有资产,不但要负担按揭,为银行支付利息,还要面对未来可能出台的房产税、空置税……这样的投资,能说是明智的吗?

可以说,现在还往楼市里面冲的,是最后的接盘手;手上还有大量投资性住房的,趁着楼市还没有变成铁板一块,尽快脱手;不要想着万一买了又涨了呢,要知道资产价格的点只有一个,很难精准的get到,更重要的是,如果在资产价格下行预期下出手,那么最终获得的可能比你预期的还要低,毕竟那时候就是买房市场了。

谨记一句话:宴席上不夹最后一块肉,投资场中不赚最后一个铜板;价格的顶点往往带来的是流动性归零的局面;而真正的赢家,是让财富落袋为安的那个,尽管理论上他没有赚到,但手头上有真金白银,还愁以后没有机会建立更高的财富大厦吗?

本文原创,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房产投资炼金术》课程导师,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