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光宇吐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如何有房住和打击炒房者?党报从楼市调控给出了答案

光宇吐楼市2017-11-08 22:30:34

如果说以前我们每天都在问如何买得起房,那么今后可能我们问得更多的应该是我们该如何住得起房。种种信号都在表明曾经的一套逻辑和思路都在发生改变,自从国家在去年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后,调控的方向就已经开始转向了,过去更加强调调控房价,而今后可能将会更加调控民生和住房保障。所以一改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维,从保障大家住有所居的梦想着手,无论如何,最终不得是让大家都有房住吗?

所以,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让大家住有所居,以人为本,以住为核心,才真正做到了调控打到七寸上,更加有针对性。

“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可以说,早在2016年5月权威人士就指明,“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到2016年12月国家首次正式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再到今年国家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可见房子关乎百姓最切身的利益。

实际上已经给出了未来的解决百姓住房问题的思路,那就是商品房、共有产权住房、租赁住房等齐头并进,保障不同的人群都有房住,买得起可以买普通商品房,买不起可以享用共有产权住房,实在没钱可以租房。最终目的就是让大家都住有所居。

但是该如何实现呢?最近人民日报三问房地产调控:房子如何保障住、防止炒?内容从三方面发问,将来,房地产调控会不会放松?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如何探索?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又该如何实现?

人民日报不仅要问,还要给出答案,那就是调控不能松口气歇歇脚,积极探索租购并举、共有产权,市场与国家合力拓展供给面。

对于楼市调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认为,从形势上看,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性在提升,但就特大城市、热点城市来看,供需矛盾依然存在,投资投机冲动依然存在,短期内仍不能放松调控,仍要把防风险放在重要位置。王蒙徽介绍,住建部门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的指标体系,“加快建立市场预警机制,加强监测和分析,指导地方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

对于租购并举,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也表示,住房的基本属性是消费,国家反对房地产投机的取向不会变,“但对于居民正常的住房需求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解决。”“房子是用来住的”,租房与买房都是解决“住”的有效手段。过去,我国房地产市场“重售轻租”。今年以来,为了补短板、强租赁,各地各部门纷纷出招。“租购同权”首次出现在我国地方的正式文件中。随后,无锡、郑州、济南、北京等地也先后推出为租房者扩权的相关政策。

对于增加供给,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要有助于促使住房回归居住属性,为每一类人群都提供一个可以预期的获取住房的渠道,而且这些渠道应当是“可进入、可选择、可支付、可持续”的。上海市社科院研究员张泓铭认为,今后地方手中要保持适当多的房源,并更多发展租赁型保障性住房,同时,通过制度设计和创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政府的保障工作。

说到底,打击炒房的目的除了防范市场风险外,不就是要让市场更加有秩序更加健康吗?最终保障大家都有房住,当通过多渠道保障、多主体供给实现大家都有房住后,炒房者自然而然就不存在了。所以,不能为了打击炒房而打击炒房,而应该把对百姓居住的保障作为目的。

高房价困扰我们多年,但是即使房价下降也解决不了所有问题,问题在哪里?在我们自己。我们应该追问一下?我们为什么对一个本来就是为了居住的房子那么上瘾?为什么炒房成风?就因为你太需要房子了,炒房才有了存在的意义。这就是问题的根本,当你不把它当回事的时候,房子也就没有人追捧了,它就是用来居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可是,观念的问题根深蒂固,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况且你总会说租房能有好的教育吗?那就是房价还不高,如果高到你完全承受不了时,你就不会抱怨教育问题了。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买呢?因为有人让你买不起,同时又让你有办法买得到,那就是加杠杆。看似是在帮大家,结果是把大家所有的精力和积蓄都耗在了一套房子上。

而租购同权的提出,恰恰是颠覆人们对租房的传统认识,虽然这条路依然艰难,特别是外地户籍的暂时还没有资格,但是本地户籍已经率先破局,有的城市已经在向租购同权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安家融媒认为,国家要实现阶梯式住房设计,既要保证富人能住得上豪宅,也要保证白领有房可买,更要让低收入群体有房住,要在解决城市底层收入人群居住问题的同时,考虑到中间阶层的住房问题。也就是说,两极分开是不可能的,特别是中等收入者占比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应该分阶梯地思考解决各种不同人群的住房需求。这就是今年轰轰烈烈展开的共有产权住房。

人民日报显然更加深层次解读未来调控之路,那么我们该如何去适应新的调控,如何配合新的调控,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共同为实现住有所居梦想而奋斗。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