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种种信号显示房价即将迎来下跌,刚需再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

十三画生2017-10-26 12:20:56

本轮房地产调整已浩浩荡荡的进行了一年有余,涉及城市已达百余座,出手次数也是历年之最,多达180余次。光从这两个数据来看,便可窥探到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决心和力度。但即便如此,很多人始终不相信房价会下跌,更有资深炒房者深信不疑机会就在不远的将来,依然“豪赌”政策的松绑可以再次“赚满腰包”。

对于这种“作死”的想法,笔者只能说他们还没有看清事实。国家早就已经明确了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是“稳”,且坚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长效机制。而最近一次的言论更表明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变,调控同时更不会放松。所以,但凡懂得思考的都应该清楚地意识到,房地产市场已经和过去完全不同了,过去的经验和观念已经完全过时了,如果还一味坚持走老路,最后栽跟头的还是自己。

最近关于房地产变天的说法接踵而至,笔者也认可这种说法,但更觉得应该说是房地产大局已经基本确定了。首先始于一二线城市的调控已经收到了奇效。

统计局23日发布了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数据显示,9月份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持续回落,其中最为醒目的当属北京,数据显示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指数较上月足足回落了5.1,而成交量上,10月上旬北京新房成交量也在持续下落,商品住宅仅新增349套,创5年来新低。二三线城市环比升幅继续回落,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继续全部回落或持平,同比升幅全部回落。而对于很多依然高热不退的三四线城市,易居专家严跃进称“若后续此类城市房价上涨幅度难以下滑,预计将成为第四季度政策着力收紧的重点城市”。

业内专家认为“虽然调控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调控的成果尚需要坚持调控不松来稳定。”

比起过去的为了控房价而调控不同,今年政府的态度和手段要积极的多,首先策略上已经有所改变,分城施策的决定也被认为是正确的,毕竟每个城市面临的问题不尽相同,区别对待是的解决之道;其次,“曲线影响房价”的做法也在凸显,众所周知,供需矛盾导致了房价居高不下,但这个矛盾一时很难解决。毕竟土地供应量在这儿摆着,不可能一下子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所以今年以来,我们看到首先是在开发商端实行严格的“限价”,以此来大大压缩开发商的利润空间,逼着他们让利于刚需;同时花大把精力在租房市场上,而租售同权、共有产权住房等概念的推出更是在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问题的同时,还起到真正平衡市场价格的作用,可谓是一举双得。

昨天更是爆出,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要联合搞一次为期一个月(10.30-11.30)针对在售楼盘开发商和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大检查,这还是房地产有史以来的首次。此消息一出,顿时获得了众多网友的力挺、点赞。要知道,这正是购房者期待发生的,因为自去年底调控开展以来,虽然强调整在持续,但是“下面总是能找到对策”,“限价令”高悬的当下,开发商对销售价格不满意,捂盘惜售甚至拖延不领预售证的不在少数,而即便领过预售证的也会以各种奇葩理由搪塞不卖房。加之,近几个月以来,各大城市屡屡爆出要求全款购房、捆绑车位装修的开发商也越来越多,确实要好好查查了。

中介的不正之风更是罄竹难书,大到违规操作、规避稅法,小到虚报价格、炒卖房号等都严重影响整个市场的健康和谐稳定发展,购房者无时无刻不在提心吊胆,生怕掉进坑里去。

关于这次大检查两部委已经明确要树典型、公开通报,相信此消息一出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中介都会紧张起来,接下来的至少一个月来看,房地产市场将迎来利好,业内专家分析称“对于这样的检查,是不容忽视的,因为这关系到未来的发展,相信任何一个开发商和中介机构都会正视起来,积极配合,开发商捂盘现象会急剧减少。一大批房源会向市场供应,不排除房价下降的情况出现,是利好刚需购房者。”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消息也被认为是会影响房价的大动作。近日,保利地产联合中联基金共同打造的租赁住房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得批准,成为国内首单租赁住房的REITs产品,这意味着整个楼市的玩法将彻底改变。

REITs中文意思是“资产证券化”,此说法源于70年代的美国,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开始蓬勃发展,但是进入房地产市场还是头一遭。那么该如何理解这一新玩法呢:其实就是开发商为了融资把房子当做证券资产出售给居民,这样开发商首先有钱盖房了,房子盖好后,再以分红的方式回馈给居民。这种模式的好处就是,以前买不起整套房子的,可以实现买一个房间或者一个卫生间的目标了,也能因此当上“人”,共享房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产品只针对租房市场,并没有商品房的买卖。

这种模式不正是眼下需要大力推行的吗?客观来讲,REITs大规模发行尚需时日,目前对房价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而从今后的发展来看,如果政府大力度推进租房市场发展,那在租赁用地规模扩大的同时,必然会减少商品房用地,会起到直接对冲房价的作用。

眼下购房者对于房价的态度可谓是两个极端,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思辨:已购房者大都觉得房价不会降,即便统计数据摆在眼前他们也不愿相信房价已出现降温的事实,笔者也理解,毕竟买过之后都不想自己的资产缩水,蒸发掉;而未购房者都盼望着房价能暴 跌,可以降到自己能买得起的地步,很多网友更留言问“房价能回到13年吗?”笔者不置可否,因为调控虽然在进行,但是期待房价大降也是不现实的,眼下稳定房地产市场才是最重要的,房价大起大落都不利于稳定,所以即便楼市大招不断,但是房价也不会再出现大落的可能,刚需购房者还是要正视这一点。

那么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房地产市场已经由买方占据主导地位了,可以称是拐点的来临,是否意味刚需购房者的买房时机来了呢?笔者想说的是,可能不同的城市还是要区别对待,不能以一概全,但是对于真正的刚需购房者来说,买房毕竟是满足居住需求,还是该买就买,虽然市场在逐渐利好,共有产权房等都在陆续推出,但是还至少需要一年左右。

房地产市场越往后会越趋于稳定,这是肯定的,所以,不那么着急的购房者可以等大检查结束之后再做打算,因为11月份被认为是开发商展开“肉搏战”的开始,虽然眼下万科等陆陆续续开始有降价行为,但是还没有完全展开,期待的价格战尚未开打,不那么着急的购房者不妨再等两个月看看。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