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   房产快讯   > 十三画生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降房价的大招或将出台,刚需纷纷表示:终于等到出头之日了

十三画生 2017-10-16 10:30:25

今年以来,“房地产变天”论此起彼伏,国家光出台调控政策都已经涉及百座城市160多次,其中仅北京一座城市就有40多次,可谓是创造了多个历史之最。虽然说一二线城市在因城施策的调整作用下已经取得了降温,但也只是因为“限购”等因素的影响平抑了购房需求,很多购房者因为没有资格暂时取消了买房打算,而卖房者因为达不到预期,干脆暂时不卖了,所以传导到楼市上必然的结果就是成交量的降温。

业内人士提醒称,目前重点城市房价上升的基本面依旧存在。在调控从严的一二线热点城市,虽然成交量有明显减少,但是房价上涨的基本面条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供求关系依然相对紧张。

业内专家表示从数据层面分析无论是房价还是成交量的下跌都不能真正说明房价降了,这种以政策干预的手段虽然暂时压制了购房、投资等需求,一旦放松将会非常危险,从历史经验来看历次的“反弹”都是因为政策放松导致的,所以历史经验不得不吸取,但是也不能期待政策手段的长期压制。

笔者说过,房地产旧的格局正在被逐渐打破,新的格局也在重建,这其中就包括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加快建立。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就表示“住房的基本属性是居住,国家反对住房投资投机性的取向不会变,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发挥效果,将会逐步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虽然上述人士未提及准确的时间,但另一个不起眼的消息却释放了巨大的信息。近日,国土部的网站上发布一条不起眼的消息,内容就是黑河市全域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与国家联网。

图片截图至国土资源部网站

与此同时,九大国家土地督察局近日陆续向所负责督察区域省级政府印发了通知,主要关于正式启动17年下半年三项重点督察工作, 而三项督察工作中条就是要求年底前实现房屋信息全掌握,即实现不动产信息统一登记工作。

事实上,早前笔者曾经也说过,官方信息显示,截至8月底,所有市县已接入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比计划提前实现接入全覆盖。但是房地产过去二十几年的交易登记很多是纸质的,要实现全部联网还尚需时日,但督察工作的开启就是要加快该工作的进程,并已经明确了任务的截止时间就是今年年底。

财经专家齐俊杰说过,加息和房产稅是压垮楼市的最后两根稻草,明年加息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从历史上看加息周期开启,没有不下行的楼市。这还只是加息这一个条件,而房屋实现不动产联网被业内认为是开征房产稅的步,也就是说在年底前这步一旦达成后,可以想见的事很多刚需购房者一直盼望的“房产稅”真的要来了,而对于拥有多套房者的炒房者来说可能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在目前已经是50城市“限售”的局面下,如果未来持有房子的成本和交易房子的成本再抬升的话,将直接宣布炒房的灭亡。

事实上,房产稅已经是老话题了,从2003年提出至今已历15年但仍然杳无音信,一直都是在酝酿中。业内专家有分析过,房地产稅并不复杂,制定的可参考标准也非常多,欧洲等发达国家有现成的样本,虽然中国有不同的国情但是不至于十几年都出不来。近日,孟晓苏接受中房报记者采访道出了其中缘由:房地产稅之所以迟迟不能推出,是因为有人故意把它设计得很复杂,不希望它落地。孟更直言“房地产税一定要尽快征,而且要从小产权房开始,不征损害的是农民的利益。”

正如笔者开头说到的,虽然从去年底以来,围绕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在范围内采取的积极措施应对高房价、炒房等问题,但是仍不得不承认对于房价的控制和炒房的打击也只是起到了阶段性的作用,如果要维持房地产市场的长治久安尤其需要像“房产稅”、“租售并举”这样的长效机制来制约,因为毕竟“限售”等政策的实施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暂时的斩断炒房者交易实际上也“冷冻”了二手房市场的活性,不利市场的长期发展。

但中国的专家总是说时机未到,所以只能在其它方面发力。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已经是性的问题了,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整波及上百座城市已经非常能说明问题了,不是某一两个城市是这种现象。

虽然有人会说,房产稅开征可能导致最后财务负担会转嫁到租房资金上去,最后还是租房者承担。事实上持有这种观点者有点多虑了,因为从今年来看,国家大力发展租房市场落实“租售并举”的长效机制的决心非常之大,所以租房市场也有其规则,早在9月中旬时「住建部」就明确了,租房市场将会立法,关键程序还在拟建,立法保护租房者的利益将是未来租房的强有力保障,不是说房租可以随便涨的。

在笔者看来,房产稅的推出实际上是利好更多,尤其是打击炒房投机行为。很多炒房者可恨之处就在于,他们是直接导致房屋的空置率上升,买了房子之后自己不住也不出租,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潘石屹说,中国如今新建房子的速度非常快,一年新增房子数量相当于英国的一整个维多利亚时代。中国现在根本不缺少房子,但很多房子都没有被合理利用。所以房产稅开征的必要非常之大,笔者想说,房产稅开征这些房子就不会空着了,房价下跌的可能也将实现,届时将是刚需迎来出头之日。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 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