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十三画生>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被锁死的楼市,炒房者含泪自述:赔钱都卖不出去!

十三画生2017-09-28 09:58:37

最近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燕郊购房者因资金问题,断供弃房”的报道虽然存在诸多疑点,但是凡事总不是空穴来风,如果现在你跟我说买房赚钱我是心存疑虑的,但是你要说有人因为买房赔钱了,我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笔者最近遇到两件事,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是有一位无锡的刚需购房者已经首付了2个多月但是合同没有下来,和银行的面签也过了。日前,开发商要求购房者全款,最后开发商通知函说5天内要求购房者必须退房,房子总额数值也对不上了,购房者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现在十分苦恼。二是笔者通过中介的朋友了解到,合肥(去年涨幅冠绝全球)的一个投资者,去年8月高点时东拼西凑买了两套房子,想着年底大赚一笔,谁知道刚好踩着政策的点,从今年3月一直挂牌出售,现在的价格相比入手时已经算是打八折了,直到现在依然没有卖出去,这位投资者现在已经接近崩溃边缘。

这两件事都是笔者亲自接触过的,所以才敢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件事已经可以看出开发商的丑陋嘴脸,随意践踏购房者的利益;第二件事真实地反映了当下一些炒房者的生存状况,我们常说炒房赚钱,但赚钱的也只限那些精明的、专业级别的炒房者,后来随大流的炒房者也不少,现在被套的情况也非常多见。

有人说房地产变天了,黄金时代结束了,但是大势所趋的是很多人压根不管这个池子是滩涂还是深渊,依然在此兴趣盎然地“游着”,奋不顾身,实不知危机已经在逐渐靠近。

说实话,房地产这两年发展得有点过头了,速度快得已经让很多人望尘莫及了,但是不难发现一个数据依然在支撑着很多人想通过买房实现暴富的梦想:截至今年7月份,居民消费贷1.06万亿,而去年全年才8305万亿。而神奇的是,居民消费却没有爆发式增长。聪明的人一眼就知道,这些多出来的钱都去了哪里?财经专家齐俊杰说过,现如今加在买房上的杠杆达十倍之多,如此高的杠杆加在任何一个行业上都是赚钱的,也不比买房赚得少。

房地产已经偏离了正常发展的轨迹,必须被扭转过来,否则将引发更大范围的金融系统危机。是以自去年底中央首次提出“房住不炒”的定位也已经明确了要弱化房子的投资属性、强化其居住属性,以及剔除市场中存在的炒房等不利因素,所以我们看到,围绕这一定位,至今已经有一百多个城市相继出台调控政策,中央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已经显而易见,随着调整的不断深入,我们也看到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回归到平稳,一二线城市已经暂时冷静,三四线虽然有些地区还在火热但势头已经有所减弱。

对于炒房的打击,是前所未见的。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总共有41个城市出台了“限售”政策,22日起的3天9城闪电出击,更让我们看到了对于打击炒房的决心和不计代价,掐住炒房者手中房产的流动性将成为更为普遍的策略,其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等于直接断绝了房产的短期交易可能,这招“关门打狗”无疑让很多炒房者已经意识到了危机。

很多朋友咨询行情火热的三四线会不会跟进,笔者一直都强调,三四线火热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现在政策的出台已经在遵循“哪里热打哪里”的定律了,所以三四线接下来大调整是“大概率事件”。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政策的密集向投资者宣战,说明了中央对楼市的调控力度在逐渐从过去的抑制住15个热点开始逐渐下调到更多的热点二三线城市,未来将有更多城市发布约束性的政策。”

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今年6月份,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人大会”上,经济学家金岩石金岩石说:我再重复一遍,未来三年之内,卖掉所有投资性房产,不问价格。今天我给大家提个醒,三年到五年时间,「金融海啸」就在我们的身边。

金认为“过去30年,获得的财富是城市化福利。”房地产本身不会创造价值,房子永远是房子,100万买了房子,现在了,但房子没有变,它本身只会贬值,是来自于房产的交易。交易的不是房子,而是预期,是空间的价值,这才是房子的原因。当人口集中积聚趋势即将完成的时候,楼市投资的黄金时刻结束。

对于家庭资产配置,金岩石建议,弃房、持股、全球化,家庭财富的配置从房地产未来五年转向全球配置,证券投资主导。笔者觉得前面的观点非常对,后面有点被“招安”的意思,但是如今在“限售”政策即将蔓延的当下,我们再回头看金岩石的建议,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还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当初就应该听他的建议。

与此同时,各大银行今年以来陆续收紧贷款,不断上调首套房利率,现在上调利率30%已经是普遍现象了,有的银行已经是基准利率的1.2倍之多,这对于很多刚需购房者来说是毁灭性的阻挡,因为按一套200万价值的房子计算,现在需要多缴纳费用达50多万,而且即便申请也大有贷不下来款的可能,所以很多刚需购房者纷纷取消或延迟购房打算,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月有43.6%的购房者有取消或延迟购房打算。

炒房者现在可谓是遭到了夹击:利率上浮阻碍了刚需进场、“限售”令又让其动弹不得。最主要的是现在很多投资者不是不想卖,受多种因素影响,已经卖不掉了,有价无市是尴尬的现实。

对于刚需来说,笔者觉得是利好大于利弊,因为利率上调阻碍了买房其实并不是坏事,对于很多本身就是东拼西凑够首付款的购房者事实上在当前情况下进场买房还是风险很大,一旦楼市下行,房产贬值吃亏的还是购房者自己,到时候真的没有任何抵御危机的力量了。所以既然现在买不了,干脆就踏踏实实地工作,也看看楼市的发展情况,笔者坚信对于刚需购房者政府肯定会给予鼓励和支持的。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