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bnewhous62>  正文

手机看新闻

大学生买房打8折,二线城市现在都这么干了?

bnewhous622017-08-28 09:54:08

8月26日,武汉爆出大消息,宣布给大学生三大礼包,分别是:

1、凭毕业证即可落户;

2、除了大量人才公寓外,大学生有望买到比市场价便宜20%的房子;

3、实行大学生年薪制。

这三条,可谓招招摸准了当前大学生的痛点。特别对于住房问题上,明确表示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诱惑力不可谓不大。

武汉到底想干嘛?

首先一点可以明确,武汉对于人才的重视程度应该是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武汉作为教育重镇,但长期沦为人才输出地,这种尴尬的现实对于武汉的发展极为不利。留住百万大学生,为武汉发展留住人才,是武汉敢于开出这样加码的重要原因。

其次,武汉在保持传统制造业的优势的同时,也在加快布局新兴产业。小米、华为等企业在武汉设置研发中心,这些都需要人才支撑。

第三,武汉作为二线城市中的明星,中部最强者,它想做的可能不仅是做大做强城市的产业,而是要形成一个良性的城市系统,人们不再被住房、医疗、户口等问题困扰,可以专心于城市产业发展。每个人都创造出化的价值并获得应有的回报。

现在用房子吸引人才管用吗?

目标很远大,但现实永远是骨感的。武汉这些措施,说实话,不算新鲜。

我们来梳理下近期各明星城市的动作。

成都:大学生租住人才公寓满5年后,可以5年前的价格买下这套公寓。也是凭毕业证落户。

长沙:在长沙工作,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或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买首套房无任何限制。

武汉:大学生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房。

类似城市还有不少,比如济南,大学生有工作有保险就能落户,不用再等三年。

都盯着人才,而且从各大城市的通知来看,无非是户口和房子两项,武汉也不例外。但细细品来,我们发现,二线城市吸引人才的手段已经呈现出一种打架的状态,缺乏吸引人才的核心方案。

目前各大城市都围绕房子做文章,以武汉为例,大学生便宜20%的价格买房,可能会有不少问题。首先,这些房子怎么来?

熟悉武汉楼市的朋友可能都知道,目前开发商根本不愁房子卖,各种茶水费什么的还得照样交,没有熟人更是买不到房,新盘不是日光而是秒光。如果是纯商品房,开发商肯定不会答应,凭什么大学生买房就可以便宜20%?

如果是保障房,那问题就更多了,还有很多人买不起房等着房子住,大学生一来就捡现成的?更别说保障房在划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其次,大学生本身的购房实力是非常有限的,刚出校门能买得起房子的屈指可数,给他们便宜20%也没用,因为首付根本拿不出来。

武汉和成都、济南、长沙,甚至合肥,郑州等二线城市都十分类似,新兴产业已有布局,但尚未形成体系。楼市已经爆发,买房相当不易。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其实都差不多,你给房子我也给房子,就产业发展角度来说,大家都半斤八两。

所以,目前各二线城市吸引人才还缺乏想象力的方案。

在观察君来看,二线城市要想留住人才,房子是一个方面,成熟的产业体系,良好的发展前景、完善的生活配套这些才是关键。

一线城市买房难如登天,但依然吸引大批人才,其根本原因在于产业优势太大,机会很多,生活方便。而在二线城市,我觉得大家应该学学杭州,什么措施都没给,却也能吸引大批人才,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是关键。

房子大家都会盖,都能给,形成不了独特优势,二线城市应该拿出点吸引年轻人的诚意才行。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