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房产快讯  >刘磊房产评论>  正文

手机看新闻

轻资产成未来趋势时炒房者生存空间已绝

刘磊房产评论2017-07-17 09:41:49

最近SOHO董事长潘石屹频繁高调亮相,表达惊人之语。比如,他宣布将不会再拿地开发新项目,理由很简单,那就是中国的二三线城市的房子是过剩的。房地产业“拿地-开发”模式也将进入晚年。地价高,地王频出,但房企的率却没有随之而涨起。炒房者的“天花板”真的已经到了吗?未来囤房还有的前景吗?

轻资产或成未来趋势

孤证不立。如果只是潘石屹一个人宣布房地产业传统模式的终结,也许只是一家之言;另一家航母级的房企,直接用行动来表明态度:万达抛售旗下物业,提前进入“轻资产”模式。成功始于房,但不止于房;在资产规模已经建立起来的时候,就要开始注重现金流的。

人工智能时代轻比重更灵活

此外,潘石屹对未来也进行了展望,他认为,房地产之所以发达,是因为人有拥有的欲望,要有一个房产证——事实上,这在中国格外突出。数据显示,90%的家庭都拥有自有住房;那个被网友吐槽的“人均40平米”的数据,也从侧面显示,不但拥有自有住房,还渴望拥有更多住房。正是这种拥有,让房价上涨。

然而,未来在人工智能、互联网时代,使用比拥有更重要,分享比使用更重要,人们不再单一聚集在一个城市,智能化越高,居住就会越分散。实际上发达国家的城市群已经预示了这一点。因此,科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势必对房地产发展有着反作用,对房子的需求也有着抑制作用。

供地保证住,不保证囤

从近来一线城市的供地情况,也突出了房子的使用功能,用来住而不是用来囤的。比如,上海规划“十三五”时期新增住房位是市场化的租赁住房,第二位是保障性住房,然后才是商品房。从新增土地供应上看,商品房也只占了用地的36%。计划的5500公顷土地出让,其中商品住房才2000公顷,但租赁住房供应套数占新增住房总套数竟然高达60%。从深圳公布“住房建设规划2017年度实施计划”看,2017年新增建设商品住房,从2016年的4.3万套提高到8万套;2017年还将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5万套,比2016年的计划大幅增长了20%。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热度吸引投资潮,但热度终将有降温的时候。由投机情绪推升的房价,未来也将失去动力。一旦市场转向,降温会比想象更快,裸泳者显出原形,不过是早晚的事情。

本文作者:刘磊,福布斯金融理财师评审委员、远见财讯特邀地产评论员,中国外国专家局澳籍专家资质,多家媒体房地产专栏作者、作家。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